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炜:全乱了套了

2010年06月23日02:01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苗炜:全乱了套了


  我们生活在一个井井有条的地方,闲来看看世界杯,发现这世界乱了套了。我们在足球水平上落后,更可怕的是,我们还在国际足坛的边缘地带,我们只能自己玩自己的。

  朝鲜队的郑大世,让我知道了朝鲜人在日本的生活状态,日本队以前的巴西队员,让我知道了日本侨民在巴西的生活状态。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双重国籍球员的材料,发现德国队、葡萄牙队里有巴西球员,墨西哥队里有阿根廷人,法国队里有加纳人,最近10来年,入选过英格兰、荷兰、法国、德国国家队的球员,差不多来自10个国家。目前德国队23人中有11人是移民,6个有双重国籍。如果下届世界杯,新西兰加入亚洲阵营,那他们能从欧洲招募一帮青年军来。我们生活在一个井井有条和谐盛世的地方,闲来看看世界杯,发现这世界乱了套了,全串上了。我们在足球水平上落后,更可怕的是,我们还在国际足坛的边缘地带,我们只能自己玩自己的。

  有个美国人,曾经在非洲工作,他写了好多篇关于非洲足球的文章,开头就说,来自英语国家的人到了非洲,往往就被当成英国人,不过,好多英语国家的人也把非洲当成一块模糊的大陆,分不清哪儿是哪儿。非洲的孩子见了他们,总要问:你支持哪个队?答案是现成的,要么是切尔西利物浦要么是曼联阿森纳。四大豪门里选一个就行。在乌干达、刚果、安哥拉的穷乡僻壤,也能看见小孩子穿着曼联球衣。

  2007年11月,布拉特曾经游说欧盟,让欧洲国家限制联赛中外籍球员的出场人数,这和欧盟的劳工政策相冲突,布拉特一再强调足球的特殊性,但欧盟的回答是,道理上足球运动员和劳工不同,但实际上也没什么不同。这一年,西班牙报纸做了个统计,欧洲冠军杯参赛的32支球员,700来个运动员,都来自哪些国家呢?这里面巴西人最多,98个,然后是法国64个,意大利55个,西班牙53个,葡萄牙41个,德国38个,土耳其37个,阿根廷32个,英格兰26个,荷兰23个,塞尔维亚22个,科特迪瓦14个,尼日利亚7个,喀麦隆5个,我略去一些,总之,欧冠32强里的队员来自62个国家和地区。拿这个排行和国际足联的国家队排行对比一下,就会发现,前十位基本都是巴西德法意英葡阿荷,名次略有不同,但大体来说,哪个国家给欧冠贡献的球员多,他们国家队的水平也就高。英超联赛厉害,但英格兰只有23人参加欧冠联赛,好像也太少了点。可法国队有64人参加,国家队的水平也在下滑。当然,这个统计是2007年的了。

  BBC对英超各个俱乐部做了一个更详细的统计和对比,20年前,四大豪门里大约就有一到两个外籍球员,现在英超平均每个俱乐部里有13个外籍球员。都说外籍球员多,会压制本土球员的成长,反对者称,外籍球员只会压制那些天赋一般的球员,不管怎么说,联赛和欧冠不是资本家为国家队培育人才的地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