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健翔:英格兰法国很令人失望 最欣赏的还是巴西

2010年06月22日14:12   新闻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黄健翔(中国著名体育评论员)

  世界杯截至目前,强队没有预期出色,英格兰、法国都很令人失望,这两支球队的病症原因也各有不同。

  先说说法国。法国的问题可以预见,这支队伍还在经历齐达内时代之后的震荡期,两年前的欧洲杯已经表现出严重的后遗症了,这次是集中爆发而已,一点儿也不意外,我在世界杯开赛前就预测这个小组可能是两支拉美球队携手出线,现在看,墨西哥和乌拉圭基本上已经没问题了。

  英格兰当然令人失望,主要是对阿尔及利亚这场。首场比赛被美国逼平不算意外吧。英格兰队员没有求战欲,貌似想度假、想女人多过想比赛。卡佩罗的禁欲政策看来有必要调整,因势利导因人而异啊!

  西班牙在首轮遇到的问题是过去两年一直在第一的位置上成为众矢之的,技术战术都没有任何隐蔽性了,这样的队伍打联赛还好,打杯赛很难,欧冠联赛里巴萨的命运已经证明了,另外西班牙的队员过去两年太疲劳,身心两方面的,这也是原因。第一场比赛中,西班牙0:1输给瑞士,一点也不意外。瑞士队本身并不弱,上届世界杯平法国胜韩国多哥进入复赛,只是点球决胜负于乌克兰差点就8强了。

  对于葡萄牙,我不认为他们令人失望,这个组的科特迪瓦本来就造成了巴西、葡萄牙和科特迪瓦三家争两席的残酷格局,首场打平科特迪瓦不算失败,第二场大胜朝鲜队证明葡萄牙已经找回了强队的感觉。

  当然,强队也不是全都表现起伏不定,像阿根廷队在马拉多纳的指挥下,早已表现出一种魔幻的气质---神秘、邪性、迷人。与韩国队的比赛,马拉多纳能够说服梅西远离禁区,多回撤拿球组织进攻,是一个很了不起的转变,对阿根廷队来说是一个关键转折。

  其实, 2005年荷兰世青赛阿根廷夺冠时,梅西就是这样的绝色,自己既扮演马拉多纳又扮演卡尼吉亚。他有这个能力,关键是过去两年在巴萨,不用也不许干这个活,有哈维呢。阿根廷锋线上人才济济,很多很强的帮手给梅西配套,他只要接受马拉多纳的这个安排,想明白了自己进球不如球队获胜,阿根廷就有解了,这个解就是:他们终于把巴萨的梅西,变成了阿根廷的哈维,而不是阿根廷的梅西。当然,梅西个人的特点还是比哈维能得分的。

  解决了梅西的问题,马拉多纳还要解决防守。阿根廷主要的问题还是后卫线。将来他们遇到对手跟他们打防守反击怎么办?运气没那么好先丢球了怎么办?这是要考验他们的。 1/8决赛他们可能就要遭遇墨西哥或者乌拉圭,对他们就是一次检验。

  说完阿根廷,再说说巴西队。从各方面均衡性来看,我最欣赏的球队还是巴西,这支球队整体最好,没有短板,没有弱项。而且,战术弹性最佳。写这篇专栏之前,巴西队2:1战胜了科特迪瓦,在科特迪瓦这样一支单兵能力很强,也拥有一些在欧洲顶级俱乐部效力的大牌明星组成的非洲劲旅面前,巴西队表现了冠军球队的潜质。首先他的进攻,法比亚诺、罗比尼奥、卡卡这三个人的组合已经多次来电,包括上半场的进球,是一个绝妙的配合。看到了卡卡的复活,看到了罗比尼奥延续了上一场的状态,看到得分手法比亚诺终于得分了,这对巴西来说非常重要。

  同时,巴西队表现出了极强的弹性,战术体系很有灵活性,跟太极一样,貌似是软绵绵,其实绵里藏针,一旦发力的时候是无比强大的力量,战术体系的弹性特别好。巴西队是11个人拧成一股绳,科特迪瓦是11根筷子,单个跟人家拼,人家是11根筷子绑到一起。

  尽管欣赏巴西,但我还要强调一下,阿根廷队有可能在马拉多纳的神迹之下获得冠军,因为在马拉多纳面前足球没有理性,也没有道理可讲,他踢球的时候不是也没有道理可讲么。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