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你是准备替谁说话?

2010年06月22日08:2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在里约热内卢,巴西队的一个啤酒赞助商做的广告里,巴西球员扮成武士,主教练邓加戴着盔甲,攥着拳头。巴西队这副行头,完全颠覆了前几年肥罗、小罗在海滩上伴着桑巴做出一串花里胡哨动作的旧版本。

  桑巴足球完了,美丽足球死了。巴西迷在感慨,荷兰迷也在感慨。世风日下、礼崩乐坏啊,我们这里相亲节目泛滥、相亲现场变成招商引资洽谈会时,耳边也都是这样的感慨。

  巴西的媒体和球迷总喜欢拿球队说事,他们都觉得教练是个蠢货,巴西队不能踢得天马行空,是暴殄天物。四年前佩雷拉顺应民意,响应球迷和媒体的要求,大罗小罗单车罗卡卡阿德,世界上最好的球员都凑齐了,踢得赏心悦目,结果这群犀利哥半决赛中被法国队,芙蓉姐姐一样的角色一举拿下,巴西球迷立马破口大骂,佩雷拉再也拉风不起来,溜到了南非。

  邓加上任,巴西球迷和媒体更声势浩大的讨伐开始。理着板寸头的邓加的回答是:不予理睬。出现在镜头面前的邓加,不是包工头就是个兵痞,总是在骂骂咧咧、上蹿下跳。四年来邓加专心致志只做一件事,就是走遍天涯海角,也要找到符合自己模式的球员,从一大堆的小球会搜罗一把不起眼的小角色,组建了一支像法国像意大利像德国,就是不像巴西那样踢球的队伍。

  巴西媒体和球迷乌乌祖拉一样响亮的批评声的哑火,是在巴西队轻松搞定半个魔兽领头的科特迪瓦队之后。那场比赛是世界第一高手挑战世界第一大门派。邓加让大家见识了两件事,一是巴西人也可以像德国人那样让敌人每时每刻都心里发毛,当然也可以用纯粹的巴西方式娱乐大家,他们以前没有那样玩,是因为踢球不是为取悦球迷。他们是要为名次说话,在名次和成绩面前,他确实是把球迷和媒体当成屁民。

  有血淋淋的教训摆在那儿。前面是西班牙,昨天是朝鲜队。有个同事跟我切磋业务,我的意思是,四比零打底。他无条件看好朝鲜队,甚至是朝鲜队先丢一球之后,我则顺势上调级别为八比零。我们分歧天差地别,是因为站的立场完全不同。他在朝鲜队身上押了一把,完全是为自己的钱途说话。我是纯技术派,只为足球说话。我一看到朝鲜队拉开架势想跟对方大干就觉得不妙,咱们红军五次反围剿连胜四场,输掉的第五场就是犯同样的错误,摆开阵势,大刀长矛土枪土炮死磕飞机大炮。

  你是准备替谁说话?郑州那个城市规划局副局长的发问很振聋发聩。立场问题是个极端重要的问题,你站在什么立场,就有什么样的前途。有个拍文艺片的导演批评冯小刚的电影只有票房没有思想,冯小刚笑嘻嘻地没还嘴,因为冯小刚没说自己拍电影想阐述什么微言大义,他承认拍电影就是讲段子,拼的就是票房,观众最感兴趣的也是段子,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轮流吃香过,现在轮到小品和段子当道。冯小刚替票房说话,自然赢得票房,那个导演替自己说话,只能娱乐自己。

  世界杯跟拍电影差不多,思想不能当饭吃,最多只能装点门面。艺术足球只剩最后一个卫道士了:最离经叛道的马拉多纳。他现在玩得很HIGH,他周伯通式的性格注定他会这样玩,全世界的马迷阿迷跟他一起HIGH,一旦阿根廷队提前玩完,大家作鸟兽散,连声拜拜都懒得说。

  本报评论员 七贤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