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炜:错误也可爱

2010年06月22日02:07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苗炜:错误也可爱


  苗炜

  比赛即将到来的时候,所有的故事,所有的角度,所有关于会发生什么的不同版本,这些95%都是错的,但它们却构成了95%的狂喜。

  我最近看了一本书,凯瑟琳·舒尔茨的《错误》,她说,错误是观察正常人性的一扇窗口,舒尔茨指出,认为错误可以被清除会导致可怕的、反动的冲动,如大清洗。她注意到,我们特别热爱正确,高兴地以为我们近乎总是正确。“正确怎么会那么有趣?毕竟,在快感中它最多只能排在第二位。不像生命中的其他乐趣——巧克力、冲浪、接吻,它跟我们的欲望、肾上腺、大脑的边缘系统和我们神魂颠倒的心都没关系。然而,正确的快感也是无可置疑的。”

  体育迷都会预测比赛结果,万一猜对了比分便很满足。《体育画报》记者乔·波斯南斯基说:“超级碗的乐趣在比赛前的一周,一旦真的开赛了,故事飞快地变得越来越平淡。但在比赛即将到来的时候,所有的故事,所有的角度,所有关于会发生什么的不同版本,这些95%都是错的,但它们却构成了95%的狂喜。人生也是如此,大部分时间,事情的结果不会是你以为的那样。如果真是那样就很枯燥了。”

  体育比赛中另一个跟错误研究有关的是裁判的误判。体育迷搞不清楚立即回放比赛画面是不是太过了。这是一个大问题:人犯下的错误是不是应该继续作为体育的一部分而存在下去。有时它让比赛更完善,但是在某种程度上,它把一些人性化成分拿走了。

  科特迪瓦和巴西一战的裁判犯错误了,球王贝利预测的错误就更多了,从哲学的角度看,搞清楚我们会犯错的原因对我们来说很有帮助。首先,这意味着要认识到我们不能彻底消除错误。其次,这意味着我们不能认为那些犯错误的人是懒虫、傻瓜或坏蛋。错误是理性不可避免的副产品。

  犯错会很有趣。这是一个残忍但又无可辩驳的关联:别人的错误会非常有趣。错误和喜剧在骨子里是相互交织的。根据霍布斯的观点,幽默源自“较之于别人或者我们自己先前的虚弱,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卓越”。按照这种优越性理论的逻辑,错误使我们发笑是因为它们使得其始作俑者显得愚蠢,使我们显得更聪明。在这种模式中,喜剧确认了我们的正确、别人的不正确。

  你看,我们多么希望看到别人的错误,当然,我们也会看到自己的错误。如果谁声称自己一贯伟大而正确,我们就知道,他该有多可笑了。在本届世界杯上,感谢法国队提供的一切笑料,他们的教练多梅内克真像是一个伍迪·艾伦式的喜剧演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苗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