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龚晓跃:比C罗更“杯具”的是大世

2010年06月22日02:04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龚晓跃:比C罗更“杯具”的是大世


  龚晓跃

  朝鲜队即使不在好望角的狂风暴雨中迷失,也注定要被葡萄牙人在球场上掀起的狂风暴雨淹没。

  我一直不喜欢发胶王子C罗。在葡萄牙血洗朝鲜一战中,当阿尔梅达把比分改写为3比0,并且显而易见将继续把比赛推向半场攻防练习的境地时,我想我今天要写的作业可以命名为《比C罗更“杯具”的是眼泪王子郑大世》。

  在葡萄牙的前三个进球中,我仍然没有看到C罗的身影,开普敦的大雨让郑大世的眼泪湮灭于无形,也让这个曾经在曼联穿过贝克汉姆的7号球衣,如今在国家队又承接了菲戈7号球衣的年轻人更加郁闷,我看得出他想突破,想助攻,想进球,然而在蒂亚戈将葡萄牙人的领先优势扩大到四个球之前,我基本上没有看到那个传说中与梅西为世界最佳头衔争夺得难分难解的皇家马德里巨星,除了偶尔出现在镜头中的那把因雨水而变得更加黑亮的倔强的短发和那张急切又无奈的脸。

  是蒂亚戈解除了C罗的魔咒,他的进球帮助发胶王子完成了在南非的第一次助攻。之后C罗就踢得像那么回事了。当他越过忐忑到已经不知道风到底往哪一个方向吹的朝鲜后卫,为葡萄牙队打进第六个球时,我甚至发现这家伙也有那么几分可爱——当时他脸上那很搞笑的笑容,好像在向他的朝鲜同行做解释:不是我非要进的啦,非不为也,也乃不能也,哥哥我也实在要进个球了。如果懂几句葡萄牙语的郑大世在旁边,C罗没准就直接这么开宗明义地说出来了。

  C罗必须进这个球,装作不进一是太虚伪,二是对朝鲜队来说意味着更大的羞辱,更重要的是,C罗需要用这个球来找回感觉,他的巴萨对手梅西,在前两轮角逐中焕发出来的光芒,已然笼罩了所有与他同时代的青年新锐,C罗得拿出几分颜色回应自己的球迷。

  此后悲剧就完全主宰了朝鲜队。按著名的教着北大的书却粉着朝鲜的孔庆东老师的修辞手法,我们也许可以吟诵出一两句诸如“开普敦的雨啊你慢些下,我还没来得及骑上平壤的千里马”的老派情歌。然而朝鲜队即使不在好望角的狂风暴雨中迷失,也注定要被葡萄牙人在球场上掀起的狂风暴雨淹没。意志再坚定,你总不能拿眼神来射门吧。葡萄牙队用更加强横的实力、更加现代的打法和更加开放的心态,把满怀复仇之志的朝鲜队打成了义和团。

  C罗得分后尴尬的笑容比郑大世以大把豪言壮语为背景的眼泪来得令人信服。C罗完全可以比我们这里绝大多数人都更自由地选择自己的生活与人生,这本身就是一种美感。

  中新社的报道说,全国直播让朝鲜队冒死进攻,欲展现火力却惨遭屠戮。

  而新华社报道的最后一句是:朝鲜队已经失去小组出线的机会。不过,从不服输的朝鲜队今后还会从头再来。

  同事们这会儿都在议论朝鲜的电视台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龚晓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