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这次“无冕之王”要夺冠?

2010年06月21日10:06   辽沈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届世界杯上冷门迭爆,许多欧洲强队都遭遇滑铁卢。不过唯独“郁金香”荷兰队却依旧绽放着光彩,两场小组赛过后,荷兰队已经取得了6分,提前一轮晋级16强,他们也是本届世界杯上第一支晋级的球队。那好,本期咚咚锵我们就谈谈你眼中的荷兰军团。

  踢得平庸荷兰更可怕

  □王磊 张生

  才华横溢的荷兰队历来都是夺冠热门,但是人才济济的他们却从来没有染指过世界杯,于是成就了自己“无冕之王”的称号。本届世界杯,荷兰队依旧大牌云集,不过相比之前几届世界杯,荷兰队阵容要逊色多了,特别是头号球星罗本的受伤更是让荷兰队雪上加霜。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一支渐进平庸的荷兰队却在本届世界杯上一鸣惊人。往日里荷兰队给大家的印象都是大打华丽的攻势足球,但是本届世界杯上的荷兰队却没了往日的花哨,而是变得更加实际。首场比赛对阵北欧劲旅丹麦队,荷兰队在进攻上就很务实,凭借对手送上的乌龙大礼和库伊特的一个进球,2:0轻松战胜对手;第二战对阵日本队,日本队不停地跑动一度让荷兰队打得很被动,但是荷兰队进攻效率极高,斯内德的一记世界波最终让荷兰人拿到三分提前出线。

  华丽的荷兰队变得务实起来是如此的可怕,如果在淘汰赛阶段罗本可以健康复出,那么荷兰队无疑又多了一门利器。既有务实的打法,又有独门利器,荷兰队或许可以一改“无冕之王”的尴尬!

  没有谁应该是冠军

  □丛日环

  据说“无冕之王”这个词起源于19世纪的英国,开始有关于《泰晤士报》,当今有关于荷兰国家男子足球队……也许在人才辈出、崇尚进攻的大环境下,荷兰队的人气始终不亚于甚至高于某些“有冕之王”,但缺个“冕”终归是件尴尬的事情,以至于后来我甚至怀疑“无冕之王”这个词是用来损人的。

  我不是荷兰队球迷,记忆力也只支持过1998年的那届荷兰队。个人认为那届荷兰队是史上最强的荷兰队,博格坎普、奥维马斯、克鲁伊维特、戴维斯、德波尔兄弟、斯塔姆、范德萨这些耀眼的名字,真正意义上诠释了何为水银泻地、全攻全守。无奈,这只荷兰的“史上最强”在半决赛点球输给了巴西,再一次与“冕”无关,与悲痛有关。

  我知道在内心深处,许多人希望荷兰队拿一次世界杯冠军,但我说冠军并不是找平衡,否则竞技便失去了意义。想想牙买加短跑名将奥蒂,她应该获得一块奥运金牌为自己加冕,然而历史从不是“应该”或“不应该”这样简单的事情。

  别内讧就行

  □扫地僧 左边锋

  荷兰队要球员有球员,要打法有打法,但就是缺少现代管理学中的精髓“团队精神”。在足球世界,几乎没有任何一支球队敢和荷兰国家队比内讧。荷兰队内帮派林立,各种利益群体互相拆台,个中情节悬念丛生、跌宕起伏,俨然一部经典的好莱坞黑帮大片。1978年世界杯前,克鲁伊夫为荷兰队“内讧”开了头,由于和荷兰足协在出场费问题上产生分歧,竟然在世界杯开幕前愤然退出国家队,从此,历届荷兰国家队“内讧”不断,自废武功。

  主教练在挑选球员与排兵布阵时要照顾到方方面面,稍有差池则满盘全输。于是,我们看到了古利特因用人问题与主教练艾德沃卡特不和退出1994年世界杯,荷兰队憾负巴西无缘四强,也看到了巅峰时期的西多夫始终无法融入球队。2006年世界杯1/8决赛荷兰大战葡萄牙,主教练巴斯滕因不满“小禁区之王”范尼表现,将其牢牢摁在替补席上。范尼在荷兰队被淘汰后,漠然从主帅巴斯滕身边走过的一幕,球迷们至今还历历在目……

  保守或许成就荷兰

  □阿晨

  尽管荷兰国家队比赛踢得赏心悦目,但历来成绩却不理想,除了1988年夺取欧洲杯冠军,在世界杯并没有好成绩值得炫耀,这说明攻势足球虽然好看,却不能取得与之相对应的好成绩。

  自巴斯滕接手荷兰队后,球队的战术打法变得有些保守,大刀阔斧、暴风骤雨地进攻不再是球队的主流,他们摸索出务实的球风,讲究攻守平衡。范马尔韦克接手后并没有对巴斯滕的战术推翻,而是继续沿用,于是这支荷兰队没有了细腻的配合,后卫也不敢轻易插上助攻,颇具激情的荷兰队变得战术单调、思想保守。跟日本队的比赛下半场即使一度被围攻,荷兰也没有乱了阵脚,任由日本进攻。

  战术的转变,对于荷兰队未必是坏事,徒有进攻不重视防守只能带来赏心悦目的比赛,换不来好成绩,只有将进攻与防守有效结合在一起,低调一些、保守一些,才能成就霸业,现在的荷兰或许已经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