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贺炜:如此意大利并不孤单

2010年06月21日08:15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贺炜专栏

  世界杯80年的历史上,有8位主教练在拿到冠军后,仍然率队征战下届世界杯。里皮当然是第8位。在他的7位前辈中,只有上世纪30年代的意大利人波佐,在率队参加的第二届世界杯赛中,卫冕成功。其余6人,皆以失败告终。

  世界杯是高手林立的舞台。想要取得世界杯冠军,不仅需要自身强大的实力,对手的失误,裁判的帮忙,运气的成分,一样都不能少。因为,每一届世界杯赛,拥有夺冠实力的球队,都有好几支,最终的幸运儿却只有一位。所以,“聪明的教练”,都不大会选择带领冠军球队继续征战下一届世界杯。

  里皮的这支意大利队,就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站在南非赛场上的卫冕冠军,队员变弱了,对手变强了,运气也变差了。

  2006年的意大利队,防守非常稳固:卡纳瓦罗是MVP自不用说,布冯处在最佳状态;中场拥有双核:皮尔洛串联全场,托蒂组织进攻;前锋线上则拥有托尼和因扎吉。攻守两端,都处在非常优秀的状态。而“伟大的左后卫”格罗索的表现,更说明了运气站在了意大利队一边。

  而本届世界杯,所有意大利冠军成员都老了四岁。一些人退出了,留下来的人,状态也大不如前。从实力上来说,意大利队肯定不如从前。很多人预测,它连四强都进不了。从这两场比赛来看,意大利队的攻守都不如四年前的水平,踢成这样的成绩,也不是让人太意外。

  这样的意大利队并不孤独,它也是有朋友的。比如法国队,西班牙队。在非洲举行的世界杯,从一开始就走上了奇特的道路。只不过,卫冕冠军踢成这样,实在让人唏嘘。他们距离自己曾经的高度非常远了。

  取得这样战绩的根本原因,在于意大利足球人才凋零、青黄不接。托蒂、皮耶罗、皮尔洛之后,意大利没有年轻才俊,能够替代前辈的位置。

  而皮尔洛的缺席,是意大利队战绩不佳的最大原因。

  目前意大利队让蒙托利沃组织进攻,他虽然被寄予厚望,但尚未表现出足够的实力。替补上场的卡莫拉内西,在上届德国世界杯上担任边前卫,现在也被当成组织者,实在是因为无人可用。前锋方面,托尼不在,因扎吉不在,吉拉迪诺被换下,说明里皮对他的不满。防守方面,布冯受伤,卡纳瓦罗也不是四年前的MVP了。守没有以前严密,攻没有以前犀利,中场又缺少承上启下的人。意大利真是很难了。

  不过,小组出线对意大利来说应该不难。基于这个小组的情况,也许三分就可以出线。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