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意大利传奇已戛然而止

2010年06月21日08:11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白岩松专栏

  “意大利逼平了新西兰”,这是上半场结束后,某些网站报道时的标题,很多人看到这个标题会轻松的一乐,没问题,还有下半场呢。卫冕冠军对阵公认三十二强中最弱的新西兰,赢下来没问题,关键是下半场进几个,因为净胜球很重要。之前巴拉圭击败了斯洛伐克,这就意味着,如果净胜球不够,意大利会小组第二,那么,十六进八时,意大利将对阵荷兰,以现在双方的实力看,意大利凶多吉少。

  然而,再悲观的意大利球迷恐怕也没有想到,全场结束,依然是1比1,这几乎是世界杯开赛以来28场比赛当中最大的冷门,虽然它仅仅是个平局。更何况,如果不是运气不错,意大利终场前差点被对方20号绝杀,球擦门柱而出,离进球只差20公分。

  但意大利距离四年前,差出的已经像二十亿光年,场上的一些人,从名字上看,我们都认识,可从场上的表现来看,我们又多不认识。那个连续两场失误并都造成对方进球的后卫,真是卡纳瓦罗吗?场边那个白发的老者,真的是冠军教练里皮吗?直到现在,我都不敢确认,岁月可以如此的沧海桑田,让记忆变得不那么真实,让伟大的冠军队长,上届世界杯金球奖得主卡纳瓦罗,已经面目全非,谁该对此负责,仅仅是时光吗?

  五大联赛的国度,国家队在世界杯进一步溃败,英格兰可以松口气,西班牙比他们更背;而西班牙、德国也都有安慰,法国都罢训了,但在卫冕冠军意大利的这一场平局的面前,他们都不必过多自责,没有最差,只有更差。可是法国好歹还有内讧和阿内尔卡来当遮羞布,意大利又如何解释?

  意大利好像真的没人了,国际米兰登顶欧冠之巅,这似乎是意甲的骄傲,但在国米欧冠决赛首发的名单中,一名意大利球员都没有,直到比赛最后几分钟,穆帅才派上马特拉齐,唯一的意大利人。于是,今天,我都替里皮思念马特拉齐,还有巴洛特利、卡萨诺,还有不愿入国家队的托蒂……但是,都没有,在卡纳瓦罗不可避免的老去之后,意大利球场上已无球星,只剩下一些平庸的球员,茫然地挣扎着。这个时候,一切已无法改变,而悲惨的是,甚至怀疑四年以后,意大利是否可以再度站起……因为在这场比赛中,即便做为铁忠的意大利球迷,又有几个可以把首发十一人的名字都准确地报出来?在脑海中还能想到哪些未来意大利的栋梁?只有现在不得不提前出场的皮尔洛了吧!

  一场平局,一众意迷在屏幕前飞舞着叹息,而到后来,叹息都没了,只有沉默。岁月就是这样无情,四年前的欢呼就是这样被时光安上了消声器,只剩下很多人心底里,一首心酸的情歌。

  我虽然不是意迷,却被岁月的翻手为云覆手为雨震惊了,因为这一次,意大利的不幸,都无法与悲壮或同情扯上任何关系。哀其不幸,却怒其不争,然后,你只能为新西兰深情鼓掌。

  也许意大利还有希望,也许还可以挑战荷兰,甚至还可以走得更远,但其实,这一个平局的夜晚,上一个传奇已经戛然而止。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意大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