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时报:南非钻石商铺如同军事要地

2010年06月20日07:12   华商网-重庆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提到南非,人们首先想到的不会是足球,而是钻石。南非这个钻石之国,华人钻石商大都在约翰内斯堡,目前大概只有10家。因为这是一个高投入行业,至少需要1000万兰特(约合人民币908万)的启动资金,才能建立一个完整的钻石进货、销售系统。

  在南非首次出现华人钻石商是1990年,市场是由一批中国台湾人来这里开辟。后来,由于南非治安问题越发严重,到现在留下的台湾籍华人钻石商已经不多。目前,华人钻石商主要来自上海、香港、福建。

  华商避谈生意细节

  从事这个行业的华人,都不愿意谈及他们生意的细节,甚至连基本利润率都不愿意谈及。在约堡从事钻石生意6年的梁太太来自上海,谈到这个话题时仅仅表示:“主要是看自己的出货渠道,自己如果有能力,那么利润自然高。但我们都会保护自己的资源,否则就会出现非正当竞争的行为。”

  其实在约堡,华人钻石商比任何从事其他行业的华商都谨慎。他们不愿意任何人知道自己的住所在哪里,而且你在他的店铺内,也根本看不出他的经营规模究竟有多大。记者联系到一家陈姓华人经营的钻石专卖店进行采访。结果发现这个店位于一个大型钻石批发交易市场内,如果不经过预约,根本无法进入。进入之前,商店特意派出两名荷枪实弹的保安迎接,引导我们走到一个大门前面,保安先和里面用对讲机通话,然后又是刷卡,又是输密码,最后还验了指纹,终于大门解锁,我们一干人等一个个鱼贯而入。等我们一行悉数入内,森严的大门重新锁上,保安则持枪在外观察。我们不像是进入一个店家,倒像是深入一个绝密的军事要地或国家宝库。

  即便是保安措施如此严谨,这里的华人钻石商都无法保证自己安全。陈老板告诉记者,他最不愿意提及的一件往事,便是2002年,他的店铺遭遇了一次黑人歹徒持枪抢劫事件。自己虽然因为外出而幸免于难,但他的姐姐却在这次事件中遇难。“从事钻石行业的华人,更愿意雇佣白人保安。因为黑人常常内外勾结,让你防不胜防。”陈老板告诉记者。

  有的华商以次充好

  世界杯期间,约翰内斯堡迎来了大批外国游客,华人钻石商店的生意,也比以往兴旺了很多。“三成增长额度是有的。”在记者再三追问下,梁太太说出了这样一个有些保守的数字。

  华人钻石商在这里之所以盈利多多,很大一个原因是他们更会压低价格。从理论上说,颁发国际认证的钻石都是有标准牌价的。记者就发现,2万多兰特的钻石,可以在华人钻石商那里打到3折。但是这样的价格,却难以让人对质量放心。“这也就是考验你鉴别钻石能力的水平了。”一位华人钻石商的话中带着几分诡秘。

  其实,在南非的钻石销售圈子里,目前也渗进了很多华人销售商。虽然大多数的华人钻石商都很遵纪守法,但是仍有极少数商家“老乡骗老乡”,专门选择那些匆忙前来购物的中国旅游团“下手”,出现了以次充好的事例。

  本报记者专访约堡钻石商   探秘钻石作坊

  老工匠:有的钻石一个月也加工不出

  迈克尔是一名希腊后裔,也是南非当地著名的珠宝商,中国游客80%都会到他这儿来购买珠宝。他的作坊属于典型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去年,南非政府甚至因为他的贡献给了他一大笔奖励,还邀请他参加上海世博会。本报记者昨天专程走进迈克尔的作坊,对他进行了专访。

  迪特尔是这个作坊中年纪最大的工匠,从事珠宝行业已经有53年。老板迈克尔介绍说:“他是我的助手,是一位大师,在钻石镶嵌的手艺上他绝对是一位好师傅。”记者走进工作间的时候,迪特尔正在工作,戴着一副单眼放大镜,就像我们印象中的珠宝加工或者手表制造的技师。在这个作坊,每个房间之间都有铁门当道,几乎每个人都只是在自己的铁门范围内工作,不仅安全而且避免走神。感觉到外人走近,迪特尔摆摆手,用镊子把一颗恐怕只有零点几分的小钻石塞到一个戒指上。

  他正在加工的是一个戒指,上面密密麻麻地布满着很小的钻石——这些都是切割裸钻的剩余品。这么一件首饰,对于迪特尔而言绝对是驾轻就熟,在他的工作台前贴着这个戒指的成品图案,一些很小的细节都列出来。这是这一行的习惯,从事手工业的,往往把客户的要求贴在工作台。“我的工作有简单的也有复杂的:简单的,一个月可以做上百件;而复杂的,恐怕一个月也做不出一个。”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特派记者

  任重发自约翰内斯堡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杰拉德 兰帕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