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渊洁:南非世界杯是中国的天下

2010年06月19日17:09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郑渊洁

  说中国置身于本届世界杯之外,其实不准确。南非世界杯是中国的天下:球是中国制造,球衣是中国制造,球网是中国制造,呜呜祖啦是中国制造,球哨是中国制造,球鞋是中国制造,球袜是中国制造……

  自有人类以来,没有任何体育项目像足球这样对世界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足球在所有球类中,是对地球影响最大的。甚至已经影响到地球的运转:生活在东半球的人打破遵循地球昼出夜伏的运转规律,强行扭转生物钟,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违背地球为生物制定的规则,乾坤倒转,晚上看球。例如咱中国,进入世界杯时间后,熊猫数量大增——球迷的眼圈都是黑的。

  中国人对世界杯的兴趣超过了国球乒乓球。地球人类中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中国人。如此人口比例,我们竟然无缘世界杯。世界杯是和平时期的世界大战。参战国涵盖各大洲各民族各种社会制度。连中立国瑞士都义无反顾地参战。置身于这样的世界大战之外,不幸运。

  说中国置身于本届世界杯之外,其实不准确。南非世界杯是中国的天下:球是中国制造,球衣是中国制造,球网是中国制造,呜呜祖啦是中国制造,球哨是中国制造,球鞋是中国制造,球袜是中国制造。只有球员不是中国制造。

  在国人沉醉于长达一个月的足球狂欢中,没有我们自己的球队参赛,而人口大大少于我们的近在咫尺的东亚邻居日本、韩国特别是朝鲜都现身世界杯且有不俗表现,我们找不到任何理由原谅自己。下届世界杯,不光比赛用球是中国制造的,有一支参赛球队也要是中国制造的。本届世界杯的各参赛国国旗是中国制造,造了半天没我们自己的国旗,这样的羞辱,不能延续到下届世界杯。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