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美国又一次被足球颠覆

2010年06月19日08:12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颜强

  本报评论员

  当世界杯决赛圈最大的国家遇上最小的国家,各种社会政治经济规律,又一次被足球颠覆。美国人凭借顽强斗志抢回一分,斯洛文尼亚人的足球天赋,将以充满说服力的方式被人们长久记住。

  这恐怕是世界杯进展至今,颠簸起伏最大的一场比赛,高强度的对抗和悬念,一直延续到了比赛最后一秒钟。斯洛文尼亚虽然只有两百多万人口,却有着源自前南斯拉夫体系的优秀足球传统。同时在世界杯备战期间,他们几乎没有伤病状况,能在附加赛淘汰俄罗斯,已经足够说明了这支球队的实力。

  美国队主教练布拉德利赛后承认,他压根没有想到这场比赛的上半场,较首战对垒英格兰而言,显得如此的紧张慌乱。从第9分钟诺瓦科维奇显示空霸能力开始,美国快速强劲的进攻能力完全被压制。比赛前半小时,美国队很难将球压在地面上,打出一些连贯流畅的组合,反倒是对手的咄咄逼人和目的明确,让美国人失了方寸。

  比尔萨的远射进球,看似是上半场神来之笔,实际上是斯诺文尼亚人进攻组合中的第二拳,和诺瓦科维奇小禁区内空中能力遥相呼应。柳比扬基奇的进球,更是捕捉到了美国人急于扳平部分的防守漏洞,美国队队长博卡内格拉在左路防守的羸弱,让斯洛文尼亚人不断寻找到进攻机会。

  半场的调整,成了美国人拯救这场比赛的最好机会,布拉德利主动用埃杜和费尔哈伯替换何塞·托雷斯和芬德利,释放多诺万在边路的个人能力,很快就收得了效果。布拉德利的儿子小布拉德利打入第二个进球,更让美国人看到了创造神奇逆转的机会,只可惜埃杜终场前的进球被马里主裁吹掉,因为主裁认为当时禁区内进攻方犯规。

  这是双方都会觉得有些遗憾的比赛,然而美国又一次死里逃生,并且以充满血性的强悍方式扳平比分,被美联社称为“最美国的体育方式”。求胜至上,其实一直就是美国体育精神的核心,场面或者过程怎么样,对于实用的美国人来说反倒不是那么重要的。“我们看比赛,必须要有一个结果,胜利是至高无上的。”多诺万在埃弗顿效力时期就如此概括过。一定意义上,足球过程的复杂、平局扮演的特殊角色,又是和美国人的体育习惯不完全兼容的内容,这也是为什么在职业运动和国际运动层面上,足球很难和北美四大职业运动相抗衡的原因。

  和斯洛文尼亚这样的比赛,应该会激起美国人对这支美国队以及足球运动的好感,彭博社的评语里,出现了这样的好玩字眼:“……所有人都说,足球比赛进第一个球的球队,有70%以上的获胜机率,如果还能进第二个球,那么胜率将达到90%……而这场比赛,美国队用自己的努力,完成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0比2到2比2,美国队的表现值得激赏,却也不是创造了什么世界杯奇迹,不过让这个大国提升对待足球的态度,对于足球的全球化未来而言,绝对是一件不容低估的好事。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