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家蒋方舟:我结结实实地亢奋了!

2010年06月19日06:14   新京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蒋方舟(作家 清华学生)

  我结结实实地亢奋了!可以感觉嘴里突然变多的唾液中出现了一股黄铜般的味道,身上也不知道是什么部位一阵阵收缩。大脑银幕上呼啸而过各种无意义只表惊叹,以“我”开头的二字粗口。

  时值庚寅年壬午月戊戍日,南非时间下午一点半,阿根廷刚赢了韩国队。在欢天喜地的海洋中,我蜷缩在自己体内,非常好奇地体察着自己的生理变化。一个筋驽肉缓的人生平第一次血脉全开,看球以来,我第一次像一个功能障碍症患者忽然复苏,只想冲到屋顶上向着天下大啸两声:“我能!我能!”

  在此之前,看球对我来说是一件苦差事,苦到每每看完一场球我都会奖励自己一个冰激凌,以奖赏自己以巨大的容忍和耐心竟然撑完了一个半小时。足球队员在我心目中不是英雄梦想,无非是11个小伙子,他们什么时候都显得疲倦不堪,高高兴兴,饥肠辘辘。

  直至今日,我才知道那是因为我没有看过一场纯粹的比赛。纯粹到只以精彩为前提,观众的全部心神都拴在一只球上,随它曲折穿梭,随它分崩离析,既不唠唠叨叨地说输球的民族有什么缺陷污点,也不关心带球的队员搞过几次外遇。昨天的比赛,对我来说,就纯粹至此,让我感觉即使隔着无限时空,球场上的风也驱动加速我血液呼啸,取走了压抑着生活的无边无际的无聊。我羞涩地想:也许我也能成为一个球迷。

  当然这只是见不得人,也说不出口的狂野梦想。球迷和非球迷隔阂地太斩钉截铁,简直没有和平对话的可能性。比如我看到阿根廷和韩国队的比赛就觉得自己见证了经典,时间从此诞生,激动地满街要请人喝酒邀请他们加入史诗。而在球迷的口中,他们只会轻蔑地笑道:“踢得中规中矩而已。”然后就开始了冗长的追忆,五年前有过一场好球,十年前某个进球再也不能复制,二十年前立下的水准如今再难达标。

  球迷们的目光永远穿梭于曲折穿梭于昨日的记忆,故事会在某个瞬间打住,停在某个年代久得失真的年代,那时的足球运动员裤子都短得不忍卒读。在球迷的口中,永远是往日之不可追,我生君与老。这对非球迷来说,是多么的沮丧啊,当感官刺激变成似水流年,非球迷们被剥夺了分一瓢“过去”的机会,而仅仅赢得了活在已然平庸、变节的当下的资格。

  球迷们就这样自我绝代了,他们攥紧一张张属于过去的经典、泛黄的相片,好像那是球迷的资格证书,再也不肯复制和分发。于是,非球迷们只好在挫败中沮丧离去,还不忘回头啐一口:“你们有什么了不起的!”

  我看过一个小孩有生以来第一次吃到糖,体验到甜,他惊诧地仰起头,茫然地打量着四周的环境,好像在惊呼———“你们的世界竟然拥有这种东西!我的一生都要献给它了。”

  看了昨天的比赛,也许在球迷看来不能登上内心排行榜的比赛,几粒他们以后不会再复述的进球,已经让我瞪圆了眼睛,带着怒气、羡慕、嫉妒和愤恨说:“你们的世界竟然拥有这种东西!”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