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炜:谁制造了“足球时尚”

2010年06月19日02:42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苗炜:谁制造了“足球时尚”


  苗炜

  人们习惯将狭义上的“时尚”看成是阴性的,很大程度上因为这是一个由GAY与女人占领的行业。而足球运动代表了无可置疑的阳性气质。

  解说员说希腊队员为什么都叫“斯”,因为都是男人,是阳性的,在希腊语里就都是以“斯”结尾。我不懂希腊语,即使是一个在不用考虑“语言的性”体系里长大的人,遇到具体词语时,依然可能为其打上系统默认的性别标签。比如,女人是阴性的,男人是阳性的;时尚应该是阴性的,足球当然是阳性的。

  但这不等于说,足球就和时尚没关系。如果你是一个足球迷兼潮人,同时有财力,你可以用杂志大片的标准来配备自己的“世界杯生活”。先去CK店,挑一条写着你支持球队名字的内裤;再到Y-3的柜台,选一件世界杯系列的服装;接下来是鞋子,建议去到安特卫普六君子之一DirkBikkembergs的店里,挑一双sportcouture的靴子;继而转战Armani店,拎一只世界杯限量版的旅行包。最后是配饰部分——请移步万国表的旗舰店,找到一只型号为IW378404的表,这是万国表与德国足球协会合作推出的本次世界杯限量版手表,全球只有250只。依然觉得缺少了些什么,那么,去一趟奥迪店,他们为本次世界杯推出了一款桌上足球,玩起来想必十分过瘾。

  以鲁尼为代表的英格兰队,行头均由家乡老牌百货代为打点。一套看来十分体面的西服套装,售价只要200英镑,这显然是亲民的装束——在上届杯赛上,英格兰人可是穿一身2000英镑一套的Armani去的德国。这或许是件好事,毕竟竞技场不是秀场,能赢球才是正经事。

  在参赛的32支球队中,三大运动品牌巨头Nike、Adidas和Puma瓜分了28支。Nike在此次杯赛上打了环保牌,每件球衣均采用可回收塑料瓶材料研发的面料制成。Puma在本次杯赛上赞助了7支球队,其中多数是非洲球队——他们的球衣更有设计感,更紧身,看看那些穿Puma的球员,个个都有胸大肌,屁股也翘。

  在一本名为《足球时尚》的书里,作者试图研究足球与时尚之间的关系。他们的探索从1962年开始,此时职业球员的收入限制被放宽了。书中提到“足球时尚”的起源是“英国工人阶级们的父亲们教导其儿子,要懂得打扮自己,看起来时髦”——这一结论是在其一系列采访后得出的。“这种想法是可行的。你来自一个贫穷的家庭,却要去一个没人知道你穷困的世界,你会尽可能让自己看起来时髦体面:鞋子要亮,裤子要挺,外套要好,没人知道你的出身。”该书作者之一的帕奥罗·翰威特说。

  翰威特的话是站在运动员的角度上说的,或许能解释“足球为什么愿意与时尚接触”。对于品牌持有者而言,Dolce &Gabbana设计师Domenico Dolce的话更具有启发性:“足球运动员代表了理想的美。年轻,有活力,拥有雕塑般的线条和健康的身体。”人们习惯将狭义上的“时尚”看成是阴性的,很大程度上因为这是一个由GAY与女人占领的行业。而足球运动代表了无可置疑的阳性气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苗炜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