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南非 最弱势东道主

2010年06月18日15:32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西班牙输球这个大冷门吸引了几乎所有媒体的注意力,使人们忽略了另一个更大冷门的发生:南非被乌拉圭狂灌3比0,而且主力门将库内冤吃红牌被罚下,意味着本届世界杯的东道主实际上已经无缘小组出线。南非或将以首个不能进入淘汰赛的东道主身份被载入史册。

  可别小看了这个冷门的意义。西班牙输球虽属大冷,但依然在世界杯可以容忍的温度之内,历史上比这更大的冷门并不鲜见,比如1966年世界杯小组赛朝鲜就曾击败过当时的世界冠军意大利。更何况,西班牙只要后两战全胜,出线不是问题,获得小组第一的概率也不低。而东道主折戟小组赛,则堪称史无前例。

  其实,早在去年底本届世界杯抽签时,南非不同于此前历届东道主之处,便引起了舆论的关注。南非所在的A组,有欧洲老牌劲旅、前世界冠军法国,世界杯八强常客、目前状态比法国还好的墨西哥,以及另一支前世界冠军乌拉圭。本来,过气多年、南美赛区最后一个搭上世界杯末班车的乌拉圭,被视为这一小组的鱼腩,不过,从乌拉圭首战逼和法国、次战又以3球大胜南非的表现来看,它出线的希望比法、墨两强更大。

  比较之下,英格兰、美国、斯洛文尼亚、阿尔及利亚所在的B组,意大利、巴拉圭、斯洛伐克、新西兰所在的F组,均明显弱于A组。如果国际足联真想给南非找个能确保它出线的小组,完全可以在抽签时让南非跟这两个组的种子队英格兰或意大利调换一下位置。然而,国际足联没这么做,或者改个说法,南非没逼着国际足联这么做。

  分组不利,实战中照顾照顾总是说得过去的吧。而这一条,我们同样没看到。南非首战先进球,还是被墨西哥逼成1比1;次战乌拉圭,裁判不仅不偏袒主队,反倒对南非更加严厉,那张罚下库内的红牌就明显是错判。显然,南非没做“裁判工作”。库内是该队唯一达到国际水准的球员,正是他的出色发挥帮助南非从强大的墨西哥身上拿到一分。库内不在,身背3个负净胜球、排名垫底的南非,要想在小组最后一轮翻盘,那真是难如登天。

  那么,作为在非洲也算不上一流强队的南非,为何不像其他东道主,特别是2002年联办世界杯的韩国那样,利用千载难逢的主办国机遇,把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施展到极端,以确保小组出线,甚至力求再进一步、两步呢?

  我们不妨换个角度,来探析其中的奥妙。南非世界杯开幕以来,赛事组织、城市交通、社会治安乃至上座率、赛场管理等方面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尽管赛程刚过首轮,南非看来已注定无法成为一个成功的世界杯主办者。记得2002年世界杯,因舆论对韩国的“场外功夫”颇多诟病,韩国还曾以正式的外交途径向有关国家提出抗议,而南非不仅不曾恼羞成怒,似乎连官方出面干预一下舆论导向的想法也没有。

  南非人是怎么想的呢?窃以为,南非虽然在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和城市管理上与发达国家尚有差距,但基本上是个民主、开放,社会政治生活透明度较高的国度。明知自己的国家队实力不强,还一定要通过暗箱操作去攫取不应属于自己的荣誉,或运用公权力去压制舆论的批评、通过媒体的虚假宣传粉饰太平,这些,大概是他们的政府不敢和不愿去做,国民也不能接受的事情。

  “世界杯史上最弱势东道主”的名声确实不好听,可这丝毫不该影响我们对南非人的敬重。因为,这是一届真实和生动的世界杯。

  (尹波)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