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马拉多纳是不符合好教练标准的好教练

2010年06月18日07:22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白岩松专栏

  看阿根廷对韩国这一场比赛,可能很多人都会有一种强烈的不适应,这种不适应体现在:虽然这是一场大胜,却并不酣畅淋漓,甚至很长时间都处于担心之中。表面上看,是因为前二十分钟和后二十分钟解决战斗,而中段却充满危机,实质上,这种不适应,与阿根廷特有的比赛节奏有关。

  说到阿根廷,就要提到探戈。这种舞蹈不同于巴西的桑巴,后者始终快速奔放,而探戈却是带有调情意味的节奏,有快有慢甚至拥有片刻的停顿,因此对于爱好舞蹈的人来说,探戈不好学,想跳好更难,难度就在于对节奏的完美掌控。

  阿根廷这一场,跳的就是典型的探戈节奏。毫无疑问,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重新回到了最传统的阿根廷足球风格上,强调控制,时快时慢。慢的时候让人觉得不过瘾,偶有失误,就有被打反击的可能,但更多的时候,控球时的慢是在酝酿杀机;杀人时可绝对的快,电光火石之间,球已在网窝。阿根廷打韩国,就是这样的舞步,虽然还并不完美,但这是阿根廷的节奏,一旦过段日子,这节奏完美了,他们的对手将充满恐惧。

  阿根廷背叛过这种传统,典型的是2002年贝尔萨的阿根廷,进攻疾风暴雨,但最后雷声大雨点小,最硬的物件最容易折,于是,小组赛后出局。

  但马拉多纳显然是传统阿根廷风格的继承并发扬光大者,更何况,他有梅西、特维斯、迪马里亚、贝隆这样的探戈高手,更要说说阿奎罗。这是被阿根廷人认为最阿根廷的球员,所以他对探戈节奏了如指掌,最后他上场,迅速杀死比赛。

  马拉多纳的表现,从现在看,可以称之为是一位不符合好教练标准的好教练,一来,他不是用计算机或战术板来变成大师的教练,而是凭借直觉,敏锐的场上直觉,用阿奎罗换下特维斯就是证明;二来,他是心理安慰和鼓动大师,赛后他与队员拥抱,尤其是用最长的时间来拥抱失误的德米凯利斯。这就是高手的举动,将绝对有助于“地雷”德米凯利斯恢复自信。

  阿根廷不是没问题,迪马里亚不出彩与萨穆埃尔的伤都是问题,但1986年世界杯,阿根廷小组赛中失球更多,马拉多纳也只进了一个球,但之后,探戈起舞,直至落幕。

  所以,习惯探戈的舞步吧,看他日渐完美,这,正是世界杯的吸引力所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阿根廷 马拉多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