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亲民外交官

2010年06月18日05: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 陈伟胜

  南非世界杯刚开幕不久,就发生了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多名中国记者被抢被盗的事件,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如此“小事”竟惊动了外交部。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还在例行记者会上专门对中国记者在南非遭到抢劫事件表示关注,希望南非当局妥善处理这一事件,并采取措施确保中国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回顾之前采访的五届世界杯的情况,记者有一个最深切的感受就是,中国驻外使领馆越来越像中国人在国外的家,中国的外交官也越来越亲民,越来越乐意为中国人服务。

  记得记者在1994年采访美国世界杯时,不要说见到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或领事馆的高级官员,即使是大使馆和领事馆也是难以被允许进入的。这种情况在之后的1998年法国世界杯和2002年韩日世界杯,都没有什么好转。2006年德国世界杯,由于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在波恩,波恩又恰好不是那一届世界杯的赛区,因此记者也无缘在那里见到祖国的亲人。

  在某届世界杯中,记者曾经试图想采访一下中国驻该国的领事馆,但最后得到的答复是:“你们来干吗?简直就是添麻烦。”当年不少中国驻外使领馆,可能工作繁忙,似乎并没有主动接待国内来客的习惯,尤其对于记者的采访,更是退避三舍。据介绍,当年不少中国驻外使领馆之所以不太愿意接待国内公民的造访,主要原因是不少人去使领馆是因为身份、居住、工作和婚姻等复杂问题,而其中有许多是中国驻外使领馆无法解决的,有的也的确属于无理要求。

  然而,这次在治安情况恶劣的约翰内斯堡,记者见到的中国外交官们,却敢于面对危险,勇于承认事实,善于帮助国民,表现出了中国新一代外交官的风采。

  昨天,本报记者与中国驻约翰内斯堡领事馆房利总领事还谈到了广州亚运会,没有想到房利总领事马上表示将会把这一信息传达给更多在南非的华人,共同迎接继北京奥运会之后,在中国举办的又一国际体坛盛事。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