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橙色阳光下的裂痕

2010年06月17日09:13   新闻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一场胜利可以掩盖球队内部的裂痕,三位并不和谐的队员也会为进球相拥庆祝,但当球队面对更严峻考验时,他们又会怎样?

  □特约撰稿 黄一舟

  这是一个奇特故事,一次由两名最优秀荷兰球星自负心激撞引发的团队裂变,犹如蝴蝶在远方轻轻扇动翅膀,后果之恶劣却形若一场铺天盖地的暴风雨。罗宾·范佩西与斯内德同为荷兰国家队主力,同样极具天赋,甚至都将被断球视作犯罪——然而他俩的交情,却被各自的骄傲与顽固性格撕碎。

  更衣室内讧?这个话题在荷兰队历史上老生常谈,譬如1994年世界杯赛场古利特与时任主帅的艾德沃卡特爆发不和,1996年欧洲杯时埃德加·戴维斯与希丁克大打出手。但与前辈们不同的是,范佩西与斯内德之间的矛盾更加根深蒂固,已经整整持续了两年。橙衣军团主帅范马尔维克也应对此心知肚明。

  就像剧本写好的那样,范佩西与斯内德争执起源于一次训练中的滑铲:飞翔者范佩西亮出了鞋钉,倒地的斯内德则成了受害人。这场意外发生在2008年欧洲杯期间,而当荷兰媒体将其披露后,主帅范·巴斯滕让事态变得更糟,他质问媒体消息出处,可真相如何?爆料者并非旁人,恰是斯内德本人——在他的个人网站上,此君率先将与范佩西交恶之事公诸于众。

  但这仅仅是事情的开始。2008年欧洲杯四分之一决赛,荷兰加时赛后1:3不敌俄罗斯遭淘汰出局。该役荷兰一度0:1落后,在范尼斯特鲁伊第86分钟进球扳平比分前,他们得到过一次主罚任意球的机会,当时斯内德认为应由自己操刀,但与他意见相左的范佩西抢先揽功,试图攻门却偏柱而出。

  归根结蒂这是一次可以理解的射门脱靶,然而闹剧仍在继续。四个月后,斯内德在荷兰媒体《誓言报》上向队友开炮,抱怨称范佩西“不守规矩”,并说自己希望与他聊聊。“从第一场练习赛开始,我就被(主帅)指定为主罚任意球的第一人选。其他人无权和我争。”

  “我原本以为斯内德能更有职业素养一些。”范佩西通过《共同日报》发起反击:“另外,他以为只有他才能主罚任意球吗?无稽之谈。”这位阿森纳射手称自己也曾希望私底下与斯内德达成和解,但在被后者闹得满城风雨后,事情已经覆水难收。“斯内德在自己网站上向我提出批评?这让我非常震惊。难道他希望所有荷兰人都参加范佩西与斯内德的会谈吗?”

  这样一场唇枪舌战,有点像鲁尼和兰帕德在《太阳报》和《每日邮报》上“互殴”,而更有趣的事情很快发生了。荷兰老牌杂志《国际足球》的网站为读者开通了一个投票窗口,选出谁更胜任橙衣军团首席任意球主罚手——斯内德以70%的票数高居榜首,范佩西位列第二,但得票率仅为寒碜的21%。

  听上去他俩简直水火难容,不对吗?幸运的是,在2002年曾率费耶诺德夺得联盟杯的范马尔维克正在努力化解范·巴斯滕执教时,荷兰队内的更衣室紧张情绪。此前拒绝为巴斯滕效力的范博梅尔重返国家队;范马尔维克原谅了范德维尔去年10月诈伤退出荷兰与澳大利亚友谊赛,却在饶舌歌手李尔·韦恩演唱会上现身的荒唐之举。备战世界杯期间,埃利亚与巴贝尔将电子游戏视频上传到网络,并因其间辱骂摩纳哥族人引发争议——而范马尔维克果断作出决策,禁止荷兰球员使用Twitter等互联网工具。

  然而范佩西与斯内德之间的恶劣关系,仍有可能成为阻扰荷兰本届世界杯征程的隐忧,球队顺风顺水时这层关系会被媒体粉饰,甚至被球迷淡忘,可它并没有消失。就像埋在更衣室里的一颗炸弹,随时都有可能爆发——多年前安迪·科尔与谢林汉姆在曼联队内配合风生水起,谁又曾料想二人关系不堪至彼此鄙夷?更何况作为上赛季国际米兰夺得欧洲三冠王的功臣之一,斯内德的足球技艺无人质疑,但他效力阿贾克斯和皇家马德里期间的经历,又让他看上去似乎“继承”了前辈们分化球队的基因,擅长在更衣室内制造不谐之音。

  荷兰人常用gezelling这个词形容宽容、团结、放松的氛围,但橙衣军团在过去几届大赛上的表现证明,他们距离这样的氛围还很遥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