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炜:精神带来胜利

2010年06月17日01:55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苗炜:精神带来胜利


  苗炜

  多年以来,中国足球就是这样一系列的滥情戏,用一种特别“假爷们儿”的外表,弄特“苦情”、特受虐的姿态——我那么喜欢你,你怎么能让我伤心呢?

  2002年世界杯,我去韩国看球,第一场比赛是中国打哥斯达黎加。比赛结束之后,我往球场外走,看见有一帮中国记者端着摄像机和照相机,向着我身后涌了过去,回头一看,是一位中国球迷,身上披着国旗,脸上涂着油彩,整个人是一副极痛苦极失落的操行。按理说,脸上有油彩,表情应该很难看出来,但那位老兄的肢体语言就相当直接了:我是个中国球迷,我衷心追随中国足球,但中国足球又输了,又让我们伤心了。他步履沉重地向前走,迎向记者的镜头。说实话,那场景可把我恶心坏了。多年以来,中国足球就是这样一系列的滥情戏,用一种特别“假爷们儿”的外表,弄特“苦情”、特受虐的姿态——我那么喜欢你,你怎么能让我伤心呢?这种变态的叙述几乎成为一种主旋律。直到中国足球在自我毁灭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弄成喜剧了。

  我估计看了朝鲜的比赛,很多希望从足球中获得悲剧审美快感的人会比较满意,郑大世泪流满面的镜头一再播放,被不断阐释,腿上那点儿血也被渲染成“浴血奋战”,一场比赛被赋予了一种精神力量。似乎中国足球落后,冲不出去亚洲都是缺乏精神。其实,这场球朝鲜有10次犯规,比巴西多了1次,在红黄牌上,朝鲜一张牌都没有,巴西拿了1张。我们的球员总把精神理解为好勇斗狠,理解成一股泼皮劲儿,看看朝鲜防守组织之严密,就能明白,不管人家怎么喊着要击败巴西拿冠军,踢起球来还是很理智的。不管朝鲜队承担着来自上面的多少压力,队员在球场上很少有紧张、失态、动作变形。

  多年来,关于中国足球为什么一代不如一代的分析可谓汗牛充栋,其中一条就是金钱毁掉了足球,金钱让人没有了斗志。人家朝鲜队员一年就挣1000多块还能踢好球呢。在今日拜金主义盛行的环境中,谈论这样的精神作用力真是扯淡。我们的足球官员密切关注着朝鲜队的比赛,希望从中获取经验。其实,在讲大道理,强调精神作用力这方面,我们有他人无法比拟的经验,根本用不着拿别人做参照,我们还是先学会踢球再说吧。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苗炜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