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日报:我们没资格看不起韩日队

2010年06月16日15:29   大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记者 牟晓杨

  2∶0胜希腊,1∶0胜喀麦隆,东亚近邻韩日两队在本届世界杯小组首战皆捷的表现,着实给亚洲球队提气争脸,但面对韩日的胜利,我们的一些媒体和足球人却显得分外“冷静”,他们非常一致的论调是:不是韩日两队踢得有多好,而是韩日的对手表现得实在糟。

  应该说,希腊队在与韩国队比赛时失误多、状态低迷,比分落后时的毫无斗志和不求进取,实在不配2004年欧锦赛冠军得主的身份。而韩国队在这场比赛中不仅沿袭着勇猛顽强的老传统,技战术也非常成熟,他们用灵活的跑位、快速的传递调动对手,撕开对方防守空当后一击致命,就连希腊主帅雷哈格尔输球后也心服口服地承认在比赛节奏上根本跟不上韩国队。韩国队的直接对手,当然是最有资格对韩国队做出评价的。

  可是国足某知名前锋接受采访大张其口称“韩国队靠的就是体能和拼抢,没什么进步”时,当他说,“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朴智星、朴周永这些人单拿出来并不会比中国顶尖球员强”时,真显得无知。朴智星效力英超豪门曼联,是深得弗格森信任的主力轮换选手,拿过英超、欧冠等大赛冠军,李青龙(英超博尔顿)、朴周永(法甲摩纳哥)、车杜里(德甲弗莱堡)、寄成庸(苏超凯尔特人)等海外球员都是各自俱乐部的主力。而欧洲五大联赛目前还有中国球员的身影吗?

  日本队击败喀麦隆队,同样激起了一些中国球迷和媒体、足球人的“不满”,他们不满的是非洲雄狮这次不像狮子,而像一群没有战斗力的绵羊。其实喀麦隆之败,再次阐释了“足球比赛重在团队作战”的核心理念,日本队之所以能赢,赢在他们是一个整体,队员们在场上能紧密协作而不是各自为战,这弥补了他们身体上的缺憾,日本队能够战胜对手并掌控比赛节奏,还源自于他们多年来对技术足球路线的坚持和运用,娴熟的脚法、精准的手术刀式的传球、默契的转移配合,这些,哪是一朝一夕的工夫?而这些,不正是中国国家队等各级国字号球队的队员们需要取经学习,需要牢牢掌握的吗?

  正在昆明集训的中国队,在韩国战胜希腊后出了一个灰色幽默。某位国脚说,我们在东亚四强赛上赢了韩国队,如果中国队分在这个组,赢了希腊,再平一场,也能小组出线啊。我说这位小哥们,咱醒醒吧,可别再开这样的玩笑啦,东亚四强赛上我们还险些赢了日本队,在这之前,中国队还干掉了世界冠军法国队,但是,那种人家没几个主力球员参加的友谊赛,怎么能与真刀真枪的世界杯相比?

  韩国第七次、日本第四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中国队仅仅打入一次韩日世界杯,中国足球与这两位近邻的差距是全方位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中对“资格”的解释是:由于某种经历所形成的身份、地位。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足球现在没有,而且接下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也不会在国际足坛拥有一定的地位,那么,我们有什么资格对韩日两队说三道四呢?

  技不如人,那就少些酸葡萄心理,虚心地向人家学吧!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