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日报:神秘的微笑与冰冷的面孔

2010年06月16日11:40   大众网-大众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 逄春阶

  不知丹麦队15号队员西蒙·鲍尔森走下赛场哭没哭,我想他不会。他看到参与制造的那个乌龙球,钻进自家球门那一刻,他没捶胸顿足,没涕泗滂沱,他微笑了。就为了他的微笑(当然他头顶得也漂亮),我看了两遍电视转播。这个 26 岁的小伙子,光头,你可以说他是尴尬的苦笑,但我觉得 ,他笑得神秘,笑命运之不可测,那是神在微笑。我想到了他的老乡安徒生,这来自童话故乡的笑,直接抵达我的内心,我真的很感动。

  而也让我感动的是 ,对于这个乌龙球,丹麦队主帅奥尔森说,西蒙·鲍尔森是我们队中最好的球员,但是他今天有些不太走运,这样的事情你总是很难避免。没有抱怨,尤其是正面肯定鲍尔森。这话多温暖。如果这个老头,一手摸着鲍尔森的光头,一手跷起大拇指笑着说:“小子 ,你是第一个乌龙球创造者,成名了。”那就更像个大牌教练了。

  但另一个教练,我不喜欢。也就是在同一天晚上,日本队跟喀麦隆队打,我记住了日本队主帅冈田武史的冷面。如我是日本队员,坚决不跟他干,太压抑了,太难受了,好像别人欠他多少钱似的,眼镜下,冰冷的眼神,凝固僵硬的表情。我想,他那阴沉的脸,能拧出一公斤水来。那眼神,让我想到了咱们某些政府官员面对上访群众的面孔。这些面孔,我真不愿看到,生硬,死板,冰凉。还有朝鲜队主帅金正勋,在新闻发布会上,那副面孔也是过于严肃,不轻松,好像背着一百公斤石头。

  为什么咱亚洲的教练不轻松呢?你看人家欧美那些教练,表情多丰富,输了球,做鬼脸,大叫,赢了更是见谁拥抱谁。答记者问,更是什么都说。有“银狐”之称的意大利队主帅里皮,在意大利跟巴拉圭打成平局后,面对记者,公开批评对手,称巴拉圭队没什么像样的表现,指责对手只会躲在后场防守,没有任何创造性。说话直来直去,不藏着,不掖着,痛快。

  本报高级记者许学芳有个预测,亚洲要捧得大力神杯,估计 30 年内没戏。我很同意。就按 30 年算,到那时 ,我如果有个孙子,就让他踢球。现在先让儿子准备着,改变饮食结构,多吃牛排,多喝牛奶,多长牛劲。然后是孙子 ,接着吃,接着长劲儿,长个儿,长本事。如果有幸闯进世界杯,不幸踢了个乌龙球,也跟着西蒙·鲍尔森一样,来个神秘的微笑,用中、英文对着屏幕喊:“好我的爷爷,就你嘴臭。”咱也跟着孙子出出名。但如果碰到冈田武史那样的教练,咱就不踢了,看着别扭。咱就回家,用老家的红泥做个大力神杯玩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