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新兴力量搅热经济搅不热绿茵

2010年06月16日07:3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韩国大胜希腊、日本拿下喀麦隆,朝鲜对阵巴西,亚非球队已经成为世界足坛的一个新兴力量。那么,他们跟欧美强队之间的差距是近了还是远了?我们历史的看,应该是忽远忽近。

  最近一段时间,就我看来可能又有点远了。这两天,大家最津津乐道的是韩日各自的首胜,应该祝贺,但他们各自的对手都不是很强。而且在世界杯的漫长比赛中,往往有这样的规律:亚非球队,经常高开低走,而强队,特别是最后夺得冠军的球队,往往却是低开高走。

  从这个意义上说,亚非足球作为世界足球新兴力量的代表,他们目前所表现出来的态势,与经济领域中亚非两洲所表现出来的那种蓬勃向上的力量相比,远远不及。

  在足球领域,亚非球队还没有一支球队,能够像经济领域的中国这样站在最前沿。亚非球队总是偶尔冒一泡就回去了。

  整个世界足球的资源被集中在欧洲联赛。亚非球队表现好的基本都是海归,这跟经济领域也不一样,在经济领域,亚非的新兴国家自身的市场资源和经济活力,绝不仅仅依靠欧美。

  在世界足球领域,亚非国家的话语权,特别是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话语权,还远远不及新兴的市场经济力量。我们在足球领域的话语权基本上也就是在选举国际足联主席的时候,因为亚非国家多票数多,能发出一点声音,其它事关世界足球运动发展的主要决定力量,话语权仍然集中在欧美强国手中。从这个意义上说,足球领域的新兴力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央视评论员 杨禹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