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中国球迷借来的快乐

2010年06月16日07:36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中国球迷,接连看到韩国和日本把欧洲与非洲的球队都赢了,而且是完胜,估计心情很复杂。不替邻居高兴,有点小气,这不是五千年文明大国的球迷该干的事儿;可真替人家高兴吧,又有那么点酸。想想自己只是一个看客,真替人鼓掌,人家也看不到,像是借点儿人家的快乐来快乐的意思。于是感慨:这端午节,中国、韩国都过,可为啥人家真能当节日过,咱们就只能放个小假,吃点粽子,然后看人家欢庆。

  替人家高兴有一定道理,大家都这么想,日本、韩国能办到的事儿,咱们也有可能办到。但道理是这个道理,道路却不一定是这条道路。韩国还有三星呢,日本还都垃圾分类呢,但咱都没做到。乐观的人们会说,中国啥都强了,留下个足球,让邻居找找自尊吧;悲观的却说,人家赢了希腊喀麦隆,不意味着咱能利利索索地赢越南。替人家高兴是为了自己幻想,这不一定靠谱,这几天真该想的是:我们该怎么去走正确的路,然后不再三年一大变两年一小变,最后像个无头苍蝇。

  韩国与日本的赢球并不偶然,韩国有连续七八届世界杯的经验,日本也有四届,输球输到了可以赢球的地步。就这一点,就够中国足球熬些年头了;而再看韩国与日本进的三个球中,两个是由海外大腕进的,一个是曼联的准主力,一个是杀入欧冠的莫斯科中央陆军队的主力,所以关键时刻还得靠这些人成为定海神针。而反观我们,靠郑智与邵佳一吗?一个快一年没打过什么比赛了,另一个在德乙偶尔露真容。所以,能留洋的就别在国内葬送着,我一直是这样的观点。当咱们的球员,有五、六个能在五大联赛或以外的欧洲俱乐部里踢上主力之后,咱离进世界杯就会近不少。当然,前提是中国足协走正确的路,把不追求政绩当成自己最大的政绩。

  日本、韩国都赢球,替人家高兴也不能太早,两支队是否能小组出线,现在还看不出来,这就是亚洲足球与世界的差距。更别说,中国足球与世界的差距!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