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日报:德国习惯性快热

2010年06月15日16:19   大河网-河南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令狐一刀

  1990年首战4∶1胜南斯拉夫,1994年1∶0胜玻利维亚,1998年2∶0胜美国,2002年8∶0狂扫沙特,2006年4∶2胜哥斯达黎加,今年4∶0轻取澳大利亚,6战全胜,进23球失3球,这就是德国队近20年间6届世界杯首场比赛的成绩单。全无进入角色慢等毛病,上来就是威风凛凛,大砍大杀。德国以他们习惯性的快热风格开始了南非世界杯的旅程。

  翻开世界杯的历史纪录,可以看出发挥最稳定的队伍非德国队莫属。尽管他们在夺冠次数上不如巴西和意大利,但参赛场次在两次缺席的情况下却和全勤的巴西持平,都是92场。同样,意大利和他们一样都是16次参赛,总场次比他们少了15场之多,赢球数也比他们少了14场。德国很少出现崩溃性出局的情况,输球大多属于实力不济,拼尽全力后才光荣地死去,像1966年输英格兰、1982年输意大利均是如此。即使在他们青黄不接的90年代后期,1994年和1998年也都跻身了八强,最后输给有神来之笔的保加利亚和克罗地亚,也算是虽败犹荣。

  在世界杯赛上,从来没有任何队敢轻视德国队,因为德国队一直以斗志顽强、体能充沛著称,就像一部制造精良、磨合良好的战车,只要不踩刹车,就可以不倦地奔跑,有人评价说“裁判不吹哨,他们可以一直跑到天亮”。本届的德国队除了顽强外,还多了些技术流的成分,他们娴熟的配合看起来就像是荷兰、法国、西班牙等欧洲技术派,完全没有了德国足球机械、僵硬、缺乏观赏性的痼疾。

  本届德国的另外一大特点就是年轻,平均年龄仅24.96岁,处处涌动着青春气息。在与澳大利亚的比赛中,诺伊尔(24岁)、巴德施图伯(21岁)、赫迪拉(23岁)、穆勒(20岁)和厄齐尔(21岁)5人竟然同时首次首发,新老更替如此之大,世界诸强中再无可比肩者。其实,德国大面积地涌现如此之多的新秀,也是无心插柳。2000年欧洲杯小组赛,德国一平两负无缘出线,德国足协迅即下死命令各俱乐部必须建立青训营,以解决后继乏人问题。2004年欧洲杯,拉姆、波多尔斯基等就脱颖而出,如今拉姆等人正当打之年,穆勒之辈又齐刷刷地接上了班,至少今后10年,德国不会为人才匮乏烦恼。从更长远看,2009年的欧洲U17、U19和U21的冠军被德国包揽,从这个意义上说,德国足球的明天灿烂可期。

  凡事有一利必有一弊:德国年轻是优势,在面对老辣的巴西、阿根廷、西班牙时,德国的锐气能敌得过对手的经验吗?

  走着瞧吧。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