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晚报:“围观”世界杯

2010年06月14日23:13   厦门网-厦门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青气球(本报《尚城周刊》编辑)

  今天凌晨两点半,比赛刚开场,我就发了两条微博(http://t.sina.com.cn):“勒夫没有穿白衬衫,黑西装太老气”、“德国人最认真,我猜今天一定有大比分”。

  黄健翔凌晨3点28分的微博说:“德国人准备大赛,就像他们准备战争一样,虽然我们不愿意提起战争,但是,在和平年代的战争里,德国人确实是天生赢家——哪怕没有一线天才球星,他们依然是一支强大的团队。他们始终体现着足球运动的整体性。他们像制造机器一样优秀地制造着足球战车。”——专业体育评论员的口气。

  而网友傻不拉几唧唧歪歪说:“勒夫的那件蓝色T恤看起来像秋衣……”一看就知道是个资深伪球迷。

  得申明一下,我不是微博网站的托儿。今年的世界杯热点,不说“微博”实在过不去。据统计世界杯揭幕战期间,新浪微博上聊球的总微博数超过了50万条,在进球瞬间“脖友”每秒发送了超过1000条微博。微博是WEB2.0时代了不起的发明。微博上快速海量的信息洋流,对大脑的刺激程度,据说跟性、海洛因、酒精没什么区别。因此有了一批批心甘情愿的重症微博上瘾者。世界杯期间,看球有微博相伴,就像可乐加冰,实在爽。

  要知道往年看球,除非跟三五好友约去酒吧看球,否则其实相当枯燥。因为总是在家看,总是一个人默默地看完球,然后默默地去睡觉。尤其到下半夜的比赛,要一直踢到黎明静悄悄,想骂想喊想笑想哭都不行,想给谁打电话都不行,大家基本都在睡觉呢。

  而今年不一样了,我把笔记本电脑抱到了客厅,前面是电视机大屏幕,手上是笔记本小屏幕,抬头看一会儿,低头看一会儿。而前晚的开幕式揭幕战,我在酒吧看,前面是墙壁上的大屏幕,手上是手机的微博小屏幕。边看球边刷新微博,忙个不停。

  微博是倾诉的树洞,又是分享的平台。大家在不同的空间,却可以各抒己见,突然让人找到大学时代一群人聚在小餐馆,喝着啤酒看世界杯的感觉。不过一起聊球的可不止你的大学同学,还有黄健翔、姚晨、郑渊洁一大堆名人。看,那边蔡依林正在嗲嗲地说:“哈哈!看了前三分钟进了一球,就安然地昏迷,只能说棉被很吸引人。”

  近期有超过100万的“脖友”选择通过插上国旗的形式表达对所喜欢球队的支持。两个人如果插的是同色国旗,相见格外亲切,感觉就是队友。阿根廷队人气最高,获得了23万多脖友的支持,其次是巴西和英格兰。最有意思的是,每天接近中午时分,微博上的球迷纷纷复活,微博网页上重新充满“球”字。大家七嘴八舌,热闹程度绝不亚于赛场上的嗡嗡嗡嗡声。

  一半是看球的快乐,一半是交流分享的快乐。互动性极强的微博这一新产物正在偷偷地改变现今整个传播的生态,绝不可小视它的存在,这次“围观”世界杯之盛况足可以证实其魄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