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洲球队将木桶作用留给历史 短板不再短有望创佳绩

2010年06月14日19:52   新民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一只木桶无论有多高,它盛水的高度取决于其中最短的那块木板。这是美国管理学家彼得提出的“木桶理论”,已让众人熟知。同理,一支球队能走多远,很大程度上,也要看它最弱的一环。

  世界杯开幕3天,小组赛踢了8场,发现一个现象:非洲球队的成绩出人意料。南非平,加纳胜,尼日利亚和阿尔及利亚都是一球惜败,何况尼日利亚还是败给了夺冠大热门阿根廷。在6支非洲出线球队中,实力更强的科特迪瓦和喀麦隆还未亮相,但按照这个趋势,他们不会差。

  提起非洲球员,绝大多数人的印象是,体格强壮,柔韧性好,耐力出众。非洲的职业联赛虽然不发达,但放眼五大联赛,非洲球员比比皆是,一抓一大把。

  但,能在其中看到多少黑人门将?太少。事实上,6支非洲球队总共18名门将中,只有2人效力于五大联赛,还不是主力。非洲门将,不是紧俏产品。

  好的门将,要求反应速度快、心理素质好,这些都不是非洲人先天具有的优势。可以说,门将位置,就是非洲球员中,最短的那块板。

  这届世界杯,非洲门将的表现却令世人惊艳。尼日利亚的恩耶马一战成名,阿根廷球星们不停地狂轰滥炸,球就是进不了门线,不可一世的梅西都快被整出眼泪;南非的库恩、加纳的金森屡屡救险,阿尔及利亚的沙乌希虽然漏了一个,但扑掉的也不少。在诡异的“普天同庆”面前,他们没有像英格兰大门格林那样丢人现眼。

  埃辛、米克尔纷纷伤退,德罗巴前途不明,大牌的集体缺席,一度让人怀疑,非洲球队会不会只是“龙套”。好在,非洲门将适时雄起。曾经最短的这块木板,它变长了。

  短板不短,又加上主场作战、天时地利,谁说几支非洲球队不能给人惊喜?  关尹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