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野鹤:阿Q精神是中国足球的敌人

2010年06月14日18:55   深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野鹤

  对于中国球迷而言,世界杯正是我们忘却中国足球的丑陋,欣赏高水平比赛的时刻。或许欣赏之余,我们还会为中国足球提出几条励精图治之策。但是,有媒体在报道世界杯时笔走偏锋,另辟蹊境,大肆宣扬世界杯上的中国因素。比如,赛场上有中国制造的吉祥物,有中国商品的广告,有中国的赞助商,有中国的足球宝贝要在开幕式上跳舞,其中一个宝贝期望把自己的礼物当面交给强奸犯祖马。更有甚者,某记者经过考证,居然说南非人的祖先是中国人。

  见过不要脸的,没见过这么不要脸的。

  世界杯是集中展示足球豪门的最大舞台,32个国家派出自己的顶级球员与对手一决高下。中国有全球人数最多的球迷,每一个中国球迷都从心里希望能在世界杯赛场上为自己的队伍呐喊。无奈中国队不争气,这是中国球迷心中永远的痛。

  媒体在报道世界杯时,说什么都行,千万不能伤中国球迷的心。中国是制造业大国,这些年经济发展很快,在世界杯上有中国的赞助商和广告,这根本不值一提。南非世界杯组委会曾经因为没有中国队参赛而影响世界杯收入而表示遗憾,这些都是商业利益使然。那位想亲手赠给祖马礼物的足球宝贝可能只知道祖马是总统,而不知道他道德败坏。其想法原也无可厚非,但是经过记者渲染,我总觉得中国那么大的国家,那么多的人口,足球不行,足球宝贝倒很可爱,别人会怎么想我们呢?

  至于说南非人的老祖宗是中国人的记者,我不敢说他的考证是望风捕影,我敢说他是现代阿Q。中国足球与世界足球的差距在那摆着,不承认不行,我们正视并逐步缩小这种差距就是了。完全无必要在这个敏感时刻牵强附会地非要把南非和中国扯在一起。即使真是这样,对中国有什么好处呢?南非能成为中国的附庸国吗?子子孙孙在国外就把世界杯搞起来了,中国人脸上有光吗?

  如果按照这位仁兄的逻辑,历史上曾有广东人去南非,所以南非人的老祖宗是中国人。那全球现在到处都有华人,若干年后,地球上的人都是华人,全球同此凉热,岂不快哉?说他是沙文主义是高抬了他,说他是阿Q的孙子正好,他很好地继承并发扬了他爷爷的精神。

  部分中国人的投机取巧功夫真是了得,幸亏是世界杯,如果是战争,发射一通炮弹后站在战场上用大喇叭高喊:我是你八辈祖宗,快来受降,不知是何效果。

  足球就是足球,与别的东西无关。中国足球不行就是不行,放下身段虚心学习才是正途。哪怕足球是中国人发明的,哪怕巴西和阿根廷人的老祖宗都是中国人,哪怕中国成为世界上的最大经济体,与中国足球的水平都毫无关系,阿Q精神更是中国足球的敌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