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特区报:啊 朋友再见

2010年06月14日17:05   深圳特区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当斯洛文尼亚和塞尔维亚在同一个夜晚出现,这是机缘的巧合,还是历史的玩笑?

  一支平庸乏味到让人绝望的鱼腩军,一支面对加纳小青年全然无措的头球队,他们是来自巴尔干吗?

  如果你的年纪足够大,那么“南斯拉夫”一定会是个温暖的名字。

  那里盛产电影,比如说《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那里有好听的歌,最出名的是“啊,朋友再见”;那里的人热爱足球,博班、苏克、潘采夫、米哈伊洛维奇,萨维切维奇、博克西奇……这一长串闪亮的名字会把你的记忆撑满。

  然而这一切终究很久远了,如今没有多少人知道萨拉热窝在哪里,如今只有50后们还在唱“啊,朋友再见”,如今的斯洛文尼亚和塞尔维亚,联手在南非制造了最沉闷的一天。

  往事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风雨。想想遥远的南斯拉夫,想想就让人伤感。

  1992年欧洲杯禁赛,1994年世界杯禁赛,1996年欧洲杯,还是禁赛。经年的禁赛,蹉跎了一代天才。直到2002年3月28日,一个悲凉的日子,客场0∶1不敌巴西之后,足坛从此再无南斯拉夫。

  这些年里,我们不断刷新着自己的地理知识,塞尔维亚、黑山、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马其顿……但又有多少人还记得,二十年前那群才华横溢的巴尔干火枪手,他们曾像兄弟一样并肩战斗。

  南斯拉夫消失了,偶像们一起被解构了。当年学着瓦尔特打勾拳的孩子们都老了,当年的火枪手不忍心再去眺望南非。“啊,朋友再见!啊,朋友再见!啊朋友再见吧再见吧再见吧。”巴尔干的才情,早已被雨打风吹去。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塞尔维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