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特区报:英格兰 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0年06月14日16:56   深圳特区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英格兰与美国队战平,就结果而言,是英方的失败、美方的胜利。胜负不仅是一场比赛的结果,还是后面更多比赛的基础和态势,是球队信心和士气的成因。所以,当平局出现的时候,可以看到为此而欢呼,也可以看到为此而沮丧。

  一方面,受英美两国足球历史影响。英国是现代足球发祥地,最近这几届世界杯赛,英格兰队不但战绩不佳,而且看不到进步和发展,没有任何领导世界足球运动新潮流的迹象。半个多世纪当中,英国足球没有做出诸如全攻全守那样革命性的贡献,保守倾向始终占据主导,这是英伦文化和传统观念的反映,不以外籍主帅的意志为转移。而美国足球充满追求,是一支进步中的新兴力量。大赛战平是下滑与上升两种不同发展趋势的力量呈现出的平衡。

  另一方面,英国人重温旧梦,将再现40多年前世界杯夺冠的梦想作为目标。美国足球没有这样的历史负担,他们已经稳住了世界杯参赛席位和中游水平,所有努力只是为了争取走得更远,并没有想一口将老牌足球劲旅吞下去。大赛中从来没有因为输给更弱的对手而被称爆冷,说明没人把美国当成强队;但也从来没有因为击败强队而被称为爆冷,说明没人把美国视为弱队。这就挺好。

  英格兰队门将格林一次失误,成了千夫所指的罪人,好像没有那个失误就能赢下来。其实,开场后杰拉德的进球同样具有一定偶然性,钻了美国队的空子。平局意味着失误属于双方,在美国人提高警惕后照样能破门得分,那才算真有本事,英格兰队没有做到。

  中国球迷有一种浓厚的英超情结,这是电视台的功劳。看多了直播英超,喜欢那种疾风暴雨、大开大合的攻防对抗,带着希冀再看世界杯,每每为英格兰队的半途而废叹惜不已。中国足球界虽然向往鼻祖,却又觉得咱这体格学不来那一套强悍踢法,当年苏永舜率队兵败于新西兰队脚下,痛失世界杯“入场券”,就有结论说新西兰人都是橄榄球的底子,踢法过于粗放。时至今日,中国足球的技艺未见精细,英格兰队也在经历了埃里克松不成功的改造之后,重新操起大刀阔斧的冲击式打法,只是没有了贝克汉姆那样精准的输送,战术质量远不如前,观赏性也差了很多。

  足球,风格有时只是一种标签,更多情况下比的是以技术为根本的实力,但是,理念上的差异根深蒂固,改也难。

  (汪大昭,资深体育记者,人民日报体育部副主任,现居北京)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英格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