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日报:习惯世界杯看客身份 中国离东道主还很远

2010年06月14日15:3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中国最终没有出现在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的申办名单中。这种放弃没有遗憾可言,中国足球离世界杯东道主还很远,中国足球更不能指望依靠东道主身份来“挺进”世界杯。

  只参加了一次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中国足球,已经习惯了观摩学习的“看客”身份。当代表亚洲足球水平的韩国队,在南非世界杯上以2:0击败曾获欧锦赛冠军的希腊队时,中国足坛上下可能多少有点酸楚的感觉。但是,这种感觉不能成为我们申办世界杯的“动力”。

  奥运会和世博会已经来到中国。举办这两项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盛会,彰显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以及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与此相比,中国足球无论在中国体育还是在世界足坛中,地位都还极不相称。

  这种不相称的地位,不仅仅因为“南勇们”带给中国足球的信任危机或品牌危机。偏在这个时候,曾经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上获得亚军的中国女足,第一次被挡在了世界杯大门之外。也许这让中国足球更加焦头烂额,但也许这本身就是中国足球焦头烂额所导致的结果。

  南非世界杯虽然刚刚开始,但是我们已经非常清楚: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东道主不仅需要对话的地位和对抗的实力,还需要足球文化与足球底蕴,甚至需要来自足球的荣誉与尊严。因此,中国足坛现在需要静下心来做很多事情,而不是奢谈申办世界杯。

  被中国足球伤透了心的中国球迷,其实一直深爱着足球,在深夜享受着没有中国队的世界杯盛宴。假如有一天,中国真正成为世界杯东道主,中国足球在世界杯舞台上所展现的,不能只有门将的神勇和球迷的风采。

  (新华社重庆6月13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