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德兴:中韩差距不止一点点 国足该清醒了!

2010年06月14日14:27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韩国队2比0击败希腊,令很多隔岸观火的中国球迷大为感慨。有人说:东亚四强赛,中国3比0完胜韩国;前不久热身赛,又1比0战胜法国,如果中国队能参加南非世界杯,不会比韩国差,没准能进16强。

  实际情况又如何?八卦、口水于事无补,还是让我们用事实和数据说话。

  能跑!这是外界对韩国足球的第一印象。但如果追问一句:韩国队究竟怎么个跑法?恐怕就很难有人能回答出了。还是先看一下国际足联在本届世界杯期间所提供的单场统计数据。

  本届世界杯前几场小组赛,外界公认,揭幕战水平并不差,双方攻防转换节奏非常快。在率先结束的5场比赛中,南非和墨西哥队的跑动距离是最多的,南非全队跑到距离达到118853米,墨西哥全队达到116188米。当然,这与揭幕战性质有关。

  紧随南非和墨西哥之后的,就是韩国队,打希腊一战,“太极虎”全队跑动距离达到了108831米(希腊全队跑动距离为105612米,较韩国队少3221米),韩国队在这项数据上,超过了英格兰、阿根廷和美国队。难怪西班牙主帅博斯克感慨:“韩国队员太能跑了!”

  根据FIFA统计数据,韩国对希腊一战,廉基勋个人跑动距离为11401米,李青龙10984米,金正友10949米,朴智星10844米,车杜里10341米,在球员排名中也都处在前列。两队控球时间相同,但希腊传球成功率高于韩国,也就是说,韩国人用跑动弥补了传接球失误,这才占据场上主动。

  回顾一下上半年的亚冠赛事,中韩俱乐部9次对话,中超全部败北,一场都没赢,这绝非偶然。韩国球队也许在技术上不占优势,他们就是依靠体能优势击败中超对手。今年亚冠成绩最好的中超球队,当属北京国安,打城南一和时,国安率先进球,但最后被对手逆转。对方主帅申台龙赛后就明确表示:“我们知道国安队员的体能只能坚持65分钟。”于是,翻盘也就不足为怪。

  在比赛中,“跑动”分为有球跑动和无球跑动。根据FIFA统计数据,韩国打希腊一战,抛开守门员不算,其他球员无球跑动距离为45654米,有球跑动距离为45395米。换言之,无球跑动距离略微超过有球跑动。在已经亮相诸队中,韩国队员无球跑动距离排名第二,仅次于南非。南非队员在揭幕战的跑动距离,达到53838米。阿根廷队无球跑动最少,只有34687米。从这项统计中不难看出,对弱队来说,无球跑动更重要。相对于墨西哥和希腊,南非和韩国实力并不占优,恰恰是用积极的奔跑,尤其是无球状态下的奔跑,弥补了技战术的缺陷。

  反观中国俱乐部和国字号球队,我们球员在无球状态下,更多是站着等球,这严重制约了水平提高。最近一两年,鲁能成绩不错但非议不少,很重要一点,就是鲁能正是“站着踢球”的代表,给人“未尽全力”的印象。

  足球比赛是在高速对抗中进行,球员在场上的冲刺次数和冲刺距离,也很能说明问题。比如梅西,打尼日利亚一战,首发球员中梅西的跑动距离排名倒数第四,只有8372米,但梅西的冲刺次数,是阿根廷主力中最多的,达到了104次,超过阿根廷全队平均数27次!再来看韩国队。2比0击败希腊一战,全队冲刺次数平均值,比希腊队多出11次。本来就比希腊队能跑,冲刺次数又多,难怪博斯克会感慨:“韩国队员可以改变场上的球速。”

  再对照一下中国足球,想想中超的情况,可以发现,中国与韩国足球的差距,难道真像我们认定的那样,只差那么一点点?难道中国队假设真有机会征战世界杯,也能取得韩国队一样的成绩?

  该清醒清醒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足 韩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