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无欲 未必刚

2010年06月14日12:35   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杯战势未酣,列强纷然将十八班武艺搬出,场内斗勇,场外斗智,阴谋与阳谋齐飞,什么巫术、祭祀、催眠、施法、禁欲……千奇百怪,粉墨登场,令人叹为观止。是功夫在诗外的意思,目的当然只有一个,是为了赢得胜利女神的微笑。

  此次禁欲之风似乎十分强劲,即便像意大利、英格兰这样的豪门也不甘落后,禁令严格,不遮不掩:小组赛结束前,任何人不得碰女色,否则立斩不饶。南非球星麦卡锡顶风作案,主教练佩雷拉立刻像清理垃圾一般将他清理出队,黑着脸对摄像头发誓,此人无耻之尤,我将永不叙用。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位铁面无私的包青天正是1994年率领巴西队一边“喝酒玩女人”,一边凯歌高奏直捣黄龙之仁兄。他的这番变脸委实比洪承畴的变节更加耐人寻味。

  问题是禁欲真的能给球队带来胜利吗?我想至少阿根廷人会极度之不以为然。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阿根廷主教练比拉尔多允许女士们自由出入球员的住所,而且“越漂亮的越欢迎”。结果众所周知,阿根廷历史上第二次捧起了大力神杯。马拉多纳此番萧规曹随,任由弟子携眷出没,首战依然顺利拿下了巫师赐福过的尼日利亚,喜得三分。

  禁欲当然是害怕球员因色而乱,失掉状态。但不择手段地苛求胜利是一种好的状态吗?要知道,欲速则不达。在我看来,强制禁欲会滋长人的神经质或紧张不安,尤其是这些习惯了在房事中宣泄过剩荷尔蒙的球星们,他们的情绪乃至意志力都会因禁欲饱受影响,在球场上变得狂躁、过激,甚至走火入魔。举个现成的例子:日本后卫田中斗笠王与AV女星早川濑里奈交好多年,世界杯集训期间二人无缘见面。结果,在与科特迪瓦的热身赛中,这位老兄洋相百出:三分钟内先摆乌龙,后将德罗巴踢成德瘸巴。可见,无欲并没有叫他见刚,反而是见笑了。

  据说,成吉思汗的大军能够横扫亚欧大陆,有一点很关键:他允许自己的部下对女俘发泄欲火,以此保证士气之高昂。朱元璋活学活用,鼓励将士们在战场上纳妾,让他们的欲望之洪有渠可泄。他自己还做了表率,把陈友谅的老婆、蒙古人的妃子纳为贴身爱妾。

  说到底,世界杯的足球还是圆的,既然是圆的,就会滚来滚去,南风吹得动它,北风也吹得动它,雨水还滑得动它,任何的装腔作势、装神弄鬼,都不可能把它固定在某一只脚下。何况这只脚是血肉之造,不是铁铸钢浇的。有道是,平常心是最能见风见水的,看来教练们还是学点素朴的哲学。

  (作者系著名作家)

  □麦 家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