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健翔:德国如西班牙巴西般华丽 真正为大赛而生

2010年06月14日10:16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黄健翔:德国如西班牙巴西般华丽真正为大赛而生
徐弢做客《黄加李泡》(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4日,南非世界杯D组德国队对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在德班体育场展开,结果德国队4比0大胜。著名评论员黄健翔在《黄加李泡世界杯》节目中与李欣搭档,和来到演播室的前国门、国足守门员教练徐弢,影视演员赵卓娜,模特赵晨池三位嘉宾一起点评比赛。黄健翔在节目中表示,德国队今天的全队配合表现得像西班牙、阿根廷、巴西一样流畅、华丽,而澳大利亚队则简单粗暴,德国足球是真正的所谓为大赛而生的。

  以下是黄健翔在节目中的点评整理: 

  德国队4-0大胜澳大利亚,这是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最让人兴奋的一场球了。这个大比分也让我们放心了,“呜呜组拉”这个全世界的“苍蝇”并不会让本届世界杯不进球,普天同庆这个专用比赛球也不是进球少的罪魁,这我们就踏实了。

  德国队是已经亮相的传统大牌队伍中第一轮打的最好的,而且也是最肯跑、最能跑的。像法国、英格兰、阿根廷都跑不动,各方面状态都不太对,也不够兴奋,体力也不够好。至少从这场比赛来看,德国队比英格兰和阿根廷表现的阵容的均衡性也都到位,当然对手不一样吧,现在还暴露不了他的弱点。澳大利亚不如美国、不如尼日利亚那么强,也有这种可能。

  比赛开始前,我是支持澳大利亚的,我是觉得德国队现在太年轻了,尤其是巴拉克再一伤,就好像一部汽车发动机换了,损失比较大。但是从比赛看德国队里大家都希望更多的出把劲,抵消巴拉克的损失。突然队里边的一哥不在了,人人都想争当一哥的时候,人人都爆发出150%的战斗力。

  德国队少了巴拉克之后全队感觉更年轻了、更有朝气了。厄齐尔填补了中场核心的空档,而且他的技术又有年轻一代的80后的特点,技术更新、更简洁、更快速,76年出生的巴拉克,即使今天在场上也不见得比厄齐尔踢得更好,厄齐尔今天是打活了,厄齐尔轻快麻利劲巴拉克是没有的,巴拉克前插一下没那么快。

  到目前为止亮相的强队里,德国队是组织的比较好的。两三个人之间的小三角配合行云流水,简直就像阿根廷、巴西,完全是巴萨、西班牙的水平。看德国队现在的运转,德国人确实对足球的理解和组织,跟其他的拉丁民族的风格不大一样,更多的是靠整体,像组织打仗、组织工程一样,靠一个系统工程,包括和他们的制造业,每一个人都是系统里的一个部件、一个环节、一个螺丝钉。

  可能每个位置都没有在这个位置排到世界前10或者前5的高手,也许拉姆能排到右后卫、边后卫前十,别的位置上没有这么好的队员,但是组织在一起就是很好的整体。厄齐尔、穆勒,这两个球员真是勒夫的两块宝。经过这届世界杯之后,厄齐尔、穆勒会成为德国队未来5-10年的铁打主力。

  德国足球这几年又恢复了以往的一些优点,比如说会有一些小个子的技术有特点、比较灵巧的在德甲有位置,国家队也有希望。克洛泽、波多尔斯基,都是属于在俱乐部踢不上比赛的人,到国家队踢的很好,德国足球就这样。

  勒夫换上的三个人都是前场突击组合,意思就是中后场运转良好,全都满分,不需要换人,多打打才好,正好脚热的时候、手烫的时候。现在中后场是铁板一块,跟98年的法国似的。

  德国足球还是真正的所谓天上为大赛而生的,德国拿过3次世界杯冠军,跟巴西一样进世界杯决赛都是7次。更可贵的是,这两个队都是二战之后拿的冠军,进的决赛,巴西二战之前还进过一次,德国还拿过三次欧洲冠军。

  德国队在上届世界杯拿到第三,他们拍了一个电影纪录片,叫《夏天的童话》,当时德国各方面包括公众、媒体给克林斯曼给予高度评价,说他带了很多年轻队员,给德国足球留下了一笔财富。后来他还把帅位交给自己的助手勒夫,所以这届有喷发,还是在延续4年前的情形的,虽然只是第一场比赛。

  1996年,德国队在英格兰的欧锦赛获得冠军之后,英国的媒体,尤其是半决赛英格兰跟他大战120分钟,点球败给他之后,英国媒体就服了,第二天报纸的岛语就是,“德国人--天生人家”,莱茵克尔说‘什么是足球?足球就是22个人筋疲力尽苦战90分钟之后以德国人获胜的一种游戏,叫足球。’莱茵克尔,英国足球的偶像派实力射手之一,打成这样,服了,英国人没有人嘲笑说,你卖国贼,丢英国足球的脸,没有。都是,说得好,就是这么回事。

  什么是足球,德国人有德国的风格,单个儿挑出来,把单个队员送给巴西、送给阿根廷、送给西班牙没几个要的,要哪个?弄在一块,跟这些队打在一起,绝对是同一级别的强队。反过来巴西、阿根廷、西班牙有些尖子核心队员勒夫肯定想要,连可考都要了,可考以前在四川踢的马麦罗那样的,在德甲混吧混吧入籍之后进了德国队了。

  澳大利亚的进攻好像光有中场气势,到门前30米有点套路不清晰,澳大利亚在英超踢球的那一批黄金一代成色下去了。他们犯规太多了,而且大多数是铲球,德国队很多是上身冲撞一下,澳大利亚这种踢法感觉像中超,中超就爱脚底下大动作,给裁判印象就是你容易伤人。就像李欣说的,墨西哥主裁判直接出示红牌,可能已经有一个印象感觉。觉得你们澳大利亚跟我过不去,没有一点艺术性。

  就像前国门、国足守门员教练徐弢指导所说,近十年来,国际足联对足球的规则改了又改,改了很多,新的规则出来,几乎都是针对守门员的。守门员不允许接回传球,不允许长时间持球,等等。回传球必须让守门员作为一个脚控球,这样守门员作为最后一个清道夫的作用,目前的守门员必须要学会用两只脚踢球,这样欧洲和我们传统的,包括中国、亚洲的一些守门员,不具备这些能力。将来守门员的发展,我个人认为,必须会是一个好的球员,然后才能做一个好的守门员。守门员现在的职责不一样了,以前守门员是游离在队伍之外,现在我们守门员是整个队伍的一个分子,他是最后一个自由中卫,他是整队的最后一人,他是整队的一个战术体系的。包括我们以前守门只是守门,没有教过踢足球、怎么踢,现在的发展是越来越接近于整体,是11个人的。

  像塞萨尔,巴西的一号门将,一直踢前锋、前卫到16岁,偶然一个机会在少年队的时候改成守门员的,所以他就会踢球。现在经常要求,有时候后卫在对方紧逼情况下回传,守门员首先得停好,踢出去,这一停、一踢就不容易完成。

  本届南非世界杯赛场的噪音达到100.5分贝,最吵的时候144分贝,比民航机场跑道上飞机起飞、降落的127分贝还要高。医学研究表明,超过90分贝的噪音,就会损害人的听力,造成人的脑筋反应迟缓、心跳加快、运动能力降低。国际足联有关专家已经说了,建议非欧洲本地的来看世界杯的球迷,不适应这个“呜呜组拉”噪音的戴个耳塞看球,而德国队这场比赛之前曾经表示,准备让队员塞上耳塞来踢球,因为德国人最讲究运动医学,他觉得这个东西对人的消耗很大,应该让队员戴上耳塞踢。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黄健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