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力:勒夫创造了多元文化较量的胜利

2010年06月14日09:36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记者张力报道 阳光,沙滩,比基尼……海滨城市德班美丽的画面,实在让人无法想到这是南非的冬季。你会想到这里就是夏威夷,这里就是澳大利亚——总之比现在的德国更有夏天的味道。年轻的德国队,在德班球场的首场小组赛,用4个进球打破此前其它7场比赛进球无法超过2球的魔咒,其精彩的表现,犹如德班球场的一道绚烂彩虹(该球场又名彩虹球场)。

  一场多元文化较量

  坐在前往球场的大巴上,不时看到路边走过穿着德国队球衣或是T恤的球迷,这时你会觉得更像是西班牙海岛马洛卡,那是德国人最喜欢的度假地点,2008年欧洲杯前我跟着德国队在那里集训的时候,就有很多德国球迷来度假并跟着球队的步伐。

  不过对于德国队的小伙子们来说,德班之行可不是来度假,这是一次冒险之旅的开始。四年前,德国队在本土举行的世界杯成就了“夏天的童话”,当时季军的成绩依然换来了柏林勃兰登堡门前的狂欢。和四年前相比,如今的德国队更加年轻,具有潜力但不可预测,一群年轻人渴望继续创造辉煌。他们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拥有不同的血统,这支德国队将肯定会在德国足球历史上留下特别的一笔。

  从这个角度来说,德国和澳大利亚的首场小组赛选择在德班进行很有意义,因为德班本身就是一个蕴含多元文化的城市,这里有超过1/5的人口是印度后裔,非洲、印第安、英国、荷兰、葡萄牙和中国的文化痕迹在这里都可以找到。

  至于澳大利亚更是移民球队,门将施瓦泽的父母在1967年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来到澳大利亚。尽管施瓦泽在澳大利亚出生长大,但从小就是德国队的超级球迷,要不是为了确保国家队主力位置,施瓦泽本可以在2008年夏天接受克林斯曼的邀请,前往德甲担任拜仁的二号门将,那么也许布特就没有机会在拜仁大放光彩,从而踏上南非世界杯的末班车。

  “命运,自己努力创造”

  这是勒夫执教的第一届世界杯,四年前他只需要充当军师的角色,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才能,有克林斯曼带领大家往前冲,而且球队里还有巴拉克、弗林斯和施奈德等大佬。但这次不一样,除了克洛泽、弗里德里希和布特这三位70后,其他清一色都是20来岁的年轻人。勒夫对外努力保持着平静,表示已经不可能做到更好,希望让人们感受到他内心里透出的强烈自信。

  但实际上,勒夫需要做的事太多了,德国队大部分球员都缺乏大赛经验,勒夫必须事无巨细,和这些代表着德国足球未来的小将们更多沟通。周四晚上,勒夫给每名球员和球队工作人员都发了一条有德国国旗三色的腕带。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球员不能戴腕带比赛,但队副施魏因斯泰格在第二天戴着它出现在训练场,响应勒夫加强团队精神的想法。

  同样是在这晚,负责德国队营地电影放映的中场球员特罗霍夫斯基,选择让大家看《终结者四:救世者》。片中约翰·康纳的一句“没有什么命运,只有我们自己努力创造”,正是如今德国队的真实写照。在经历了过去这两年剧烈的新陈代谢,以及一个个打击之后,出征南非的德国队没有出现在专家媒体预测的夺冠热门当中。连勒夫都在担心,如果在比赛中遇到想象不到的困难,年轻人能否顶住压力。毕竟青年比赛的挑战,和世界杯相比区别太大了。

  名帅道姆则在《周日世界报》撰写专栏,号召德国队拿出汉诺威女孩莱娜(Lena)的精神。5月29日晚上在奥斯陆举行的欧洲歌唱大赛,19岁的莱娜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最终为德国获得了时隔28年来的冠军,而这场歌唱比赛在德国国内的收视率,甚至力压同时进行的德国和匈牙利的热身赛。勒夫承认,德国队内有一些球员是莱娜的粉丝,道姆希望厄齐尔等新星也能效仿莱娜,在世界杯的舞台一鸣惊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