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建宏:忍30天后回味将别有滋味

2010年06月14日09:27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特约央视解说刘建宏专栏  来到南非第二天,忙完工作回到酒店,发现工作人员已经把一个塑料材质的呜呜赛拉放到了房间,这是酒店方面免费赠送的。由此可见,人家完全把这个令我们有些无可奈何的玩意当成了真诚的一份心意。你又怎么可以轻易拒绝呢?

  刚刚来到这里的时候,我并没有把呜呜赛拉放在心上,我的想法是,到了赛场,你吹你的,我说我的,大家各玩各的。解说揭幕战,我的心思更多的放在了比赛上,8万多人的球场里,到底有多少这种喇叭,当然没关心。说实话,即便想数也数不清。所以,一场球下来,并没有多少感受。

  但是,到了第二场,我发现情况不一样了。虽然艾丽斯公园球场比足球城小了不少,但,由于自己的心情松弛了下来,那种声音不由得变得刺耳起来。

  90分钟下来,当我起身准备离开评论席时,突然觉得脑子生疼。很显然,都是呜呜赛拉带来的特殊效果。要知道,我因为在解说的时候,耳朵上还戴着一个大大的耳机,几乎屏蔽掉了外界百分之八十的声音,感觉尚且如此,那么现场的外国观众又会是什么反应?在球场上比赛的球员,又是什么心情?

  早在去年的联合会杯期间,西班牙的中场球员阿隆索就表达了对这个声音的不满,他说在这个环境里,运动员很难完全集中精力。

  而在本届世界杯上,德国的电视评论员也已经不止一次的向德国的电视观众表示歉意。他们说,自己也很不喜欢这种声音,但实在是无能为力。言下之意,只能是入乡随俗。

  揭幕战的那天早上,我并没有睡到自然醒,而是被呜呜赛拉吵醒的。在那一刻,我突然就联想到了中国的鞭炮。

  如果说,世界杯是南非人的春节,那么呜呜赛拉就是他们表达过年心情的最具民族特色的一个道具。和我们的鞭炮几乎没有区别。

  试想,在我们无论婚丧嫁娶都要燃放鞭炮的时候,那些不熟悉我们的国情,不懂得我们的风俗的外国人,又怎么会轻易的接受这种异常喧闹的方式呢?

  所以,想通了这个关节,我也就心下释然了。既然世界杯来到了南非,除了足球之外,我们也必须要接受很多因为这个国家而附加的许多其他元素。如同我们举办奥运会一样,我们总是希望把自己的心意表达到极致,更是希望把自己的文化也展现到极致。南非人何尝不是如此呢?

  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的交往里,你可以不喜欢,或者不接受别人的方式,但首先需要做到的还是尊重。回头想想,呜呜赛拉最多再听30天。之后,它只会是你关于这次世界杯的一个记忆了。忍了,就忍了吧。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建宏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