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斌:看台难掩惨淡空白

2010年06月14日08:34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特约张斌专栏  思虑再三还是写下了这个标题,非洲朋友办届世界杯赛不容易,咱们应该帮忙。可是望着南非赛场上空空的看台,即使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无论是什么原因,球迷们并没有充足的理由选择将球场坐满,日后提交现场观众统计报告的时候,那些数据一定不会支持这是一届完美的世界杯赛。

  在看揭幕战的时候,现场的主持人十分自豪地通过现场扩音装置向全场宣布,超过84000名球迷现场目睹了一届全新的世界杯吹响了开始的号角。这个数据与此前公布的足球城体育场94700个座椅数量不相吻合,想必现场一定是有空座椅的,现场的电视转播有意无意之间没有让零散的空白呈现在世界的面前。揭幕日当天约堡令人发指的交通拥堵被认定是这一次不完美盛会的罪魁祸首,我们也跟着不禁略微释然了一些。

  第二个比赛日,伊丽莎白港正午暖洋洋的日光照射着15000个空座位,这座能容纳46000人的球场看起来始终打不起精神。中午一点半,来自遥远亚洲的一支陌生球队以及缺乏号召力的希腊队进行对抗,两支球队的中坚拥趸不过有一万人涌入球场,本地的南非朋友断然不会在周五中午抛下手中的营生,为陌生球队加油助威,看台上空空的红色座椅触目惊心。约堡的埃利斯球场堪称南非体育殿堂,阿根廷大驾光临,非洲子弟兵登场,即使如此交相辉映的比赛,也有大量空椅。距离比赛还有半小时鸣哨之前,一位美国记者询问现场的非洲球迷,为什么不见强大的尼日利亚球迷军团,非洲朋友答道,再等等,15:50才是真正的非洲时间(当地时间16:00开球)。大家心知肚明,看球哪似看电影,南非之外的非洲球迷没有太赏光。

  第三个比赛日,波罗瓜尼上演的阿尔及利亚与斯洛文尼亚比赛,看台上大块的座椅空白继续刺激着世界。轮到加纳和塞尔维亚登场,小小的洛夫图斯球场根据设计可容纳51760人,可是当摄像机的镜头从门后方向高点拍摄,看台上端一排又一排空荡荡的蓝色座椅,哪像世界杯赛啊,令人费解。你要知道这一天是周末啊,并不存在上班与看球之间的冲突。

  不用再罗列事实,也无需搜寻截止到目前的现场人数,如果事态不能扭转,南非世界杯赛一定将是近二十年间现场球迷人数最少的一届。这个结果其实在赛前基本就可以被推倒出来,原因无外乎世界上最大的球迷聚集地——欧洲这一次贡献太小,安全以及费用双重因素导致四年前将德国世界杯赛看台坐满的这一庞大群体当中的很多人宁愿留在家中。德国世界杯赛现场观众达到335万3655人,平均每场52401人。300多万张南非世界杯赛的门票中在南非之外的非洲国家仅仅销售出不到四万张,而五个参赛国的人口总和达到2.25亿。南非日常联赛门票仅仅折合人民币30元,世界杯门票为200块,大家嫌贵了。

  南非队因循着东道主走遍大城市的惯例,下一场将转战到德班,70000人的全新球场渴望出现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爆满。如果南非止步于小组赛,那可就是真正的灾难了。南非人有一点还是让我们多少要报以尊重,没见到他们组织学生入场,去填补那些惨淡的空白,这样也挺好的。这就是南非,当初是世界的选择,而不仅仅是南非的意愿,一切我们都要一起承受。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张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