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晨报》:我们不只来踢球

2010年06月14日02:25   北京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杯来了,无论男女都无法抗拒这股风潮,他们集体一头扎了进来。不过,对于男球迷来说他们可能更关注马拉多纳能够带领阿根廷队走多远,或者意大利队今年会有谁灵魂附体。而对女球迷来说,她们肯定会把更多关注的目光放在帅哥本身而不是他们的球技上。正是为了迎合后者,球员们都把自己变成了衣服架子,穿着知名设计师的西装有型有款地抵达南非。所到之处,尖叫声一片,闪光灯一片。  

  最性感叛逆:意大利队

  电影版的《欲望都市2》有一款海报,没有四位女主角,却只有一双Monolo Blahnik的高跟鞋踩在一只有点漏气的足球上。最底下配了一句“广告语”,“There are the other way to score(总有一种独特的得分方式)。”时尚和足球这两种元素紧密地联合在一起,这也正是意大利人对待这两件事物的方式。

  当地时间9日上午,卫冕冠军抵达约翰内斯堡坦博国际机场,第一场意大利时装秀就从机场开始。四年前他们解开西装纽扣,三三两两地随意聊天的场面至今仍然让人心动。这一届世界杯,意大利人延续了上届世界杯的传统,继续身穿D&G的西装。不过,虽然是同样的深蓝色西装,今年他们没有配颜色稍浅的蓝色衬衫,而是选择了白色衬衫,对比更加强烈。为了增强整体的协调性,D&G为他们设计了深蓝色的领带,带有微微闪光的面料让整套行头增添了一种Bling Bling的潮人气质。

  D&G和意大利队是天作之合,只有亚平宁的帅哥才能穿出该品牌叛逆而性感的味道。一位女球迷在BBS的留言加深了这种合作的感染力,“好帅气!穿着这一身的男子从我眼前经过的话,我会幸福地昏迷。”

  最冠军品质:西班牙队

  作为夺冠的大热门,西班牙队在当地时间11日开幕式之前姗姗来迟。或许这也正是西班牙人的目的,他们是来压轴的。

  这一届的西班牙队和上一届有很多不同,例如主教练换成了博斯克以及看不见劳尔的身影。当然,最显而易见的则是他们的行头:四年前他们穿着黑白条纹西装抵达德国,这两种颜色和他们的地中海气质并不很搭调;如今他们选择了Hugo Boss的灰黑色西装,无论在颜色还是气质上都契合得相当好,让人忍不住感叹“人是衣裳马是鞍”这条道理的正确性。

  Hugo Boss是始创于德国的时尚品牌,他们所崇尚的理念是“为成功人士塑造专业形象”。之前西班牙队总是在各项大赛上被列为热门,可从来都逃不过“大热大死”的命运。但是在2008年的欧锦赛上,斗牛士终于成功登顶,于是Hugo Boss就为他们设计了这一款新队服,以彰显其冠军品质。

  2010年的南非,在队长卡西利亚斯的带领下,西班牙人集体霸气十足地走下飞机。不要以为他们选择了德国品牌就会失去其热情四射的拉丁特性,大红的领带可以点缀一切也说明一切。

  最绅士风度:英格兰队

  小贝不能参赛,欧文不能参赛,这一届的英格兰队成了鲁尼、阿什利·科尔和克劳奇的天下。肯定会有球迷惊呼“帅哥流失”,可当你看到他们身穿阿玛尼西装的“定妆照”时,这种忧虑会被暂时打消。因为这支“三狮军团”绝不以面容取胜,而是风度。

  英格兰队和该意大利品牌的合作始于2003年,小贝是双方之间的牵线人。当时和贝帅私交很好的阿玛尼突然心血来潮,决定为英格兰队提供全套礼服,还包括内衣、背包。上届世界杯他们穿着海军蓝的外套、白衬衫、直脚长裤抵达德国,顿时潮爆整个机场。

  今年阿玛尼不愿重复过去的设计理念,他抛弃了自己的意大利背景,转而像英国本土寻求灵感。英伦三岛盛产什么?答案是绅士。于是,我们就看到了一身令人叹为观止的“复杂”礼服。银灰色是整套西装的主色,搭配着灰蓝色的衬衫以及闪亮的黑色领带,左胸前仍然绣着标志性的英格兰国家队Logo。最惹眼的是外套和衬衫之间的西装马甲,这是标准英伦绅士必备的装束,它的出现让杰拉德和赫斯基们无论是系上还是解开纽扣都风度十足。

  最简约硬朗:斯洛文尼亚队

  斯洛文尼亚人口只有200万,是参加世界杯的32支球队中最小的国家。他们被分在了英格兰、美国以及阿尔及利亚所在的C组,并没有多少人看好他们从这支小组出线。当然,他们自己除外。

  展示自信首先要从抵达机场的那一刻开始。为了制造气势,他们没有像意大利或者英格兰人那样松散地走向机场通道,而是排成了一横排。为他们提供官方西装的是Dirk Bikkembergs,他是时尚界有名的“安特卫普六君子”之一,其设计充满了自由和跨界的意味。现年51岁的Bikkembergs出生于德国的科隆,他在少年时期一直认为自己会成为一名法官。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服装设计之路。

  受父亲在军队服过役的影响,Bikkembergs总是习惯在设计中引入军装风,在斯洛文尼亚队的礼服上这一点同样得到体现。和英格兰队的“繁琐”不同,整个斯洛文尼亚队衣着简约但注重细节:海军蓝色单排扣西装、白色衬衫和黑色领带。领带上以海军蓝色的绣线绣有球队Logo,和外套左胸前绿色绣线的Logo既呼应又有对比。和整体配套的还有黑色的鞋子,介于运动鞋和皮鞋之间,上面同样有斯洛文尼亚的标志。

  西班牙杂志《Men's Health》认为Bikkembergs是这个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真正考虑运动元素的设计师,这话说得没错。

  最细节取胜:日本队

  日本队是抵达南非较早的球队之一,这显示了他们对本届世界杯的重视。同样显示出他们对世界杯重视的还有他们的官方礼服,这款由英国品牌Alfred Dunhill设计的套装有个响亮的名字:胜利服。

  Dunhill成立于1894年,一直以来都强调将现代和传统相结合,总是能够在古典和潮流之间找到一个完美的平衡。他们为日本队设计了深蓝色的西装,从款式上来看秉承着一贯的风格并没有多少突破,但在细节上却显示了一家百年时尚大牌的用心。左胸口处没有其他球队那种招摇的国家队Logo,而是以一个略微倾斜的隐蔽口袋代替;领口处的小斜肩略微有褶皱感;袖口处钉了四颗纽扣,收放感十足。最值得一提的是其搭配西装的蓝色领带,上面是五边形的白色图案,看起来像是足球的一个侧面。领带夹也是特制的,蓝色周边镶上银质金属,一下子提亮了整个上半身。

  在确定Dunhill为国家队出征世界杯设计服装之前,很多人曾经希望这一重任落在山本耀司、三宅一生或者原研哉身上,毕竟这个以时尚闻名的岛国并不缺少世界知名的设计师。不过,当“胜利服”穿在中泽佑二和稻本润一身上时,所有人都觉得他们做了正确的选择。

  晨报记者 葛晓倩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