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英格兰的“大赛恐惧症”

2010年06月14日00:10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尹波

  英格兰被美国1比1逼和,“罪魁祸首”自然是那个倒霉的“黄油手门将”格林,不过,整个三狮军团也脱不了干系。这支夺冠大热门队伍身上凸显出的那种一如既往的“大赛恐惧症”,令对他们充满期待的球迷大失所望。

  英格兰是世界足坛的老牌超级劲旅——人们心目中的这种深刻印象,更多地来自英超的联赛、巨星和那些顶级的豪门俱乐部,而并非代表英格兰参加国际大赛的国家队。的确,英格兰乃“世界冠军俱乐部”七大成员之一,1966年曾捧起雷米特杯,这是国家队层面至高无上的荣誉。然而,除了那次在家门口凭借一个极具争议的进球夺冠之外,英格兰的世界杯、欧洲杯等大赛的综合战绩实在乏善可陈,甚至还经常进不了大赛的决赛圈,被巴西、意大利、德国、阿根廷、乌拉圭和法国甚至荷兰、西班牙等远远甩在身后,与拥有世界第一联赛英超的英格兰足球的地位反差悬殊。

  或许,英格兰从球员、教练到英足总,都更擅长在俱乐部的职业联赛里施展才能。英超的世界一流俱乐部和球星、名帅最多,商业成功度也最高。西甲乃巴萨、皇马两强争雄;意甲有国米、米兰和尤文,不过后两者已然每况愈下;德甲仅拜仁能够跻身欧洲职业足球的上流社会;法甲则找不出一家公认的豪门。而英超的欧冠常客,便至少有曼联、利物浦、切尔西和阿森纳四大金刚。本届南非世界杯,出自英超俱乐部的各国国脚高居各大联赛之首。教练就更不用说了,像弗格森、温格等名帅一干数十年、十几年,始终站在英超和欧洲职业足坛之前列,像穆里尼奥、贝尼特斯等个性教头都能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这在其他联赛是很难想象的。

  耐人寻味的是,英格兰有那么多大牌球星、那么多优秀教练,却长期组织不起一支与其名声相符、能在国际大赛上闯关称霸的国家队。英超与欧洲其他几大联赛不同,尽管豪门球队各国明星云集,但旗帜性人物大多出自本国。如曼联的贝克汉姆、鲁尼,切尔西的兰帕德、特里,利物浦的杰拉德等。可惜,这些球星进了国家队总是不能像在俱乐部那样正常发挥水平。即便一向被视为软肋的门将,亦往往在俱乐部表现甚佳,一到了国家队,就会莫名其妙地弄出些“黄油手”来葬送队友们的奋斗成果。

  英足总选择国家队主帅的眼光更值得商榷,他们不是相中能力和威望都不足的某些国内二流教练,就是请来埃里克森这样的平庸的外国人。想想看,1998年世界杯至今,英格兰换了多少位国家队主帅了,又有哪一位是确实成器的?这两年总算请来了德高望重的卡佩罗(也是个外国人),使英格兰在世界杯外围赛上面貌一新,顺利进军决赛圈。只是,对美国的这个1比1,还是暴露出执教豪门俱乐部成就斐然但缺乏掌印国家队经验的卡佩罗,在指挥国际大赛时存在的短板。而在意大利老帅眼中,驰骋英超联赛和世界杯外围赛皆光芒四射的弟子们,何以一旦真正踏上世界杯赛场便判若两队,更是他所百思不得一解的。

  当然,首战不胜并不意味着后面没有机会,可是,假如不能走出“大赛恐惧症”的阴影,恐怕英格兰在南非依然难有作为。就看卡帅对这批球星的调整和激励能力如何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