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渊洁:在对方没有失误时进球最牛

2010年06月13日15:36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昨晚看世界杯韩国对希腊,韩国进球后,央视解说员说:“韩国利用对方的一次失误把球踢进去了。”在对方没有失误时把球踢进去才是真牛。昨晚阿根廷对尼日利亚就是这么干的。同为汽车厂家,丰田失误了,您的销量超过它,不算真本事。丰田没失误,您的销量逾越它,最牛。记住,要在对方没有失误时打败他。

  世界杯开赛以来,几场比赛都不是特别精彩。这是惯例。世界杯大赛初期,但凡踢得不特别卖力的队,是有夺冠欲望的队,他要保存实力。如果一开始拼尽全力,还没到决赛,就弹尽粮绝了。一开始就全力以赴的队,都是心知肚明夺冠无望的队,杀一个够本杀两个赚一个,反正也撑不久,索性让全身力气覆水难收。儿童时期相当于人生的大赛伊始,悠着点儿的孩子才能最终夺冠。凡是学什么都较劲考什么都要拿第一的孩子的家长,相当于世界杯夺冠无望一上来就玩命踢的球队的教练。

  在观看世界杯期间,我无数次从屏幕上看到发达国家的足球运动员在赛场上当众随地吐痰。我知道运动员在踢球时高度消耗体力,痰就应运而生。在机会瞬息万变的球场上,如果掏出纸巾吐痰,势必丧失进球良机。奇怪的是,运动量不比足球小的网球和篮球运动员为什么鲜见满场随地吐痰?如今,随地吐痰已然是中国的符号,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中国人爱随地吐痰。发达国家的足球运动员在世界杯赛场上随地吐痰,鲜见国内或国外舆论对此指责过,说明随地吐痰和进球不能相提并论,在特定条件下,随地吐痰不能和不文明画等号。那么,中国人随地吐痰为什么就受世界舆论抨击呢?因为中国人在随地吐痰时没有踢世界杯。不管什么理由什么场合,随地吐痰都是不文明的行为,特别是万众瞩目时。世界杯赛场上球员随地吐痰司空见惯,主教练随地吐痰我还没见过。昨晚韩国对希腊的比赛,让数亿球迷看到了坐在教练席上的韩国主教练随地吐痰。

  说一千道一万,最希望在本届世界杯上看到更多于对方没有失误时的进球。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