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世界杯走进非洲 非洲文化走向世界

2010年06月11日23:37   新华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华网:世界杯走进非洲非洲文化走向世界

6月11日,2010南非世界杯开幕式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举行。这是开幕式现场。 新华社记者郭勇摄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何军、涂超华、王恒志)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在亿万人翘首企盼中隆重开幕,全世界开始进入“南非时间”。在品味足球盛宴之前,一顿清爽欢快的非洲文化大餐首先让广大球迷开胃。

  世界杯走进非洲,非洲文化走向世界。11日上演的南非世界杯开幕式伴随着满场的喇叭声拉开帷幕—幕式上,纯非洲风情的表演让人眼前一亮,其中非洲歌舞给人印象最深刻。足球与音乐舞蹈总是如影随形,而南非世界杯上两者一定会更加密不可分。

  与足球一样,音乐也是世界通用语言。说起非洲音乐,其对世界现代音乐的贡献巨大。随着时代发展,新大陆的非洲音乐不仅表达鲜活,对白人民谣也造成影响,使现在的美洲黑人音乐成为当代乐坛的一支主导力量。同时非洲音乐和舞蹈融合恰到好处。舞蹈是非洲黑人感情的宣泄和力量源泉,与舞蹈如影随形的音乐诠释着他们的肢体语言,将宣泄的情感主题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向世人展示非洲文化独有的内涵和风情。

  非洲音乐舞蹈又能很好融入体育运动。近年在世界赛场的各个角落,非洲体育刮起一阵阵“黑色旋风”,但除了惊叹非洲人对身体的运用是如此具有天赋和美感外,其即兴就能发挥的音乐舞蹈表演也让人眼前一亮。毫不夸张地说,只要有非洲人参加的比赛,非洲音乐舞蹈就会伴随而来。历届世界杯赛场内外,随处可以看到非洲音乐舞蹈的影子,如喀麦隆“米拉大叔”那让人难忘的摇摆舞步,以及本届世界杯我们无法避免要听到的“Vuvuzela”。

  世界杯开幕式之后,非洲音乐舞蹈一定会吸引更多人来了解和欣赏,这也是世界杯更多价值的体现。近年来,体育赛事逐渐成为不同区域文化和不同民族之间相互沟通、增进了解的重要途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一轴书卷向世界呈现了中国5000年的悠久历史,彰显了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

  足球带来快乐,也给予非洲宝贵的机会。2004年,南非受益于国际足联各大洲轮流坐庄政策,首次将世界杯请进非洲大陆。自此,世界球迷的目光穿越好望角,锁定在非洲最南部的“彩虹之国”――南非。非洲理应抓住这次机会,在享受狂欢的同时,还要做好东道主,并尽情自我展示和表达,让更多人了解非洲的热情以及独特的文化内涵。

  各国球迷在走进非洲品味足球的同时,也应进一步去感受非洲文化,与非洲人民建立友谊,让足球大家庭多一些温馨和关怀。这正是世界杯的价值所在,足球的真谛所在!

  2010年,世界杯如期开幕。我们相信,世界杯带给非洲的会比想像中更多。

  相关阅读:开幕式战斗机、“屎壳郎”成主角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