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球时报:足球让中国看到自己并非无所不能

2010年06月11日18:01   环球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今天是中国在国际视线中黯淡的一天。当全球媒体聚焦“彩虹之国”南非的绿茵场时,人们会发现,那个成功举办了奥运会和世博会的东方大国,却没有实力把它的11位球员送进这个世界最大的赛场。

  即便如此,中国老百姓对这场体育盛宴的激情仍丝毫未减。更确切地说,如果没有中国人的支撑,在全球不断扩张的足球热将大打折扣。

  1978年,中国人第一次通过闪着雪花点的黑白电视机看到了世界杯。从那时起,“大力神”金杯从没有正眼看过中国,而中国人每隔四年都会如痴如醉地关注它的去向。

  以中国人保护本国文化的小心态度看,足球世界杯像是对中国体育文化的“侵略”。但有意思的恰恰是,曾经警惕过西服、NBA、好莱坞大片,甚至英语的中国人,一直对足球等体育文化的大举“进犯”热情接纳。中国媒体甚至还批评过美国在一段时间里轻漫足球,自娱自乐他们的橄榄球。中国人对足球文化的接受和痴迷,创造了这个民族与西方流行文化完美融合的经典范例。

  中国走在全球化的不归路上,足球的耻辱证明我们不是无所不能。但即使一次次受挫,我们也无怨无悔。这个世界似乎总是国家越大就越有实力。但世界杯展示了与国家大小无关的栩栩如生的力量。

  世界杯上经常出现一些几乎被世人遗忘的国家的名字,它还经常修正世人对肤色及各种美的概念。中国人在世界杯上为别人的胜利欢呼,感觉被边缘化的无奈和苦涩,这对习惯了快速崛起感觉的我们,或许也不是什么坏事。

  世界太丰富多彩了,我们在还不知道足球到底有什么魅力的时候,就随了世界的大流,被它征服了。我们没有因此为太极拳未享受到同样的待遇而鸣不平,这一次我们被征服的心甘情愿。因为中国人爱这个世界,喜欢与世界大多数人融为一体的感觉。

  中国老百姓看中国的足球联赛,可以时而心潮澎湃,时而心灰意冷,甚至发誓不会再看。但对世界杯的激情却从未减退。

  中国足球水平可以被列入世界最落后的档次,但中国球迷却是全球最可爱的。很难想象,在未来的一个月里,除了世界杯,中国人之间还有别的什么更能产生共鸣的话题。

  中国是拥有全世界最多球迷群体的国度,也是唯一的关注他国联赛、世界杯足球赛甚过关注本国球赛的球迷大国。全世界恐怕更没有任何一国的球迷,会像中国球迷那样,一面发誓不再看本国足球,一面又忍不住半夜三更爬起来观看比赛转播,还要忍不住说三道四一番。

  如果说,足球世界杯是最民族主义的赛事,那么,中国球迷恐怕是最国际主义的一个群体。世界的重于本国的,这是一种很微妙的情感。有人会说,这是对本国足球的彻底失望所至;还有人会说,这是世界上对足球最淳朴的感情。其实,更确切地说,这应该是在过去30多年,中国人形成的一种特殊的世界情怀。

  今晚,世界杯的第一场哨声就要吹响,让我们暂时忘记生活中的不悦和事业中的不爽,尽情地享受这个充满了世界情感的时刻吧。(原题:世界杯,中国最不民族主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