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张文辉:不怕东道很霸道就怕东道很强盗

2010年06月11日17: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无数往事已经证明,东道就是霸道的代名词。最近的记忆就是2002年的韩国,再之前是1998年的法国,再之前是1978年的阿根廷,再之前是1974年的德国,再是1966年的英格兰……不能再往前数了,否则我们就不是在谈世界杯,而像开百家讲坛。

  世界杯东道主为何如此生猛,这个问题就像玉女为何无敌一样,看得到摸不得。东道的霸道,不外乎几种:赛程安排占便宜、裁判执法有偏袒,1978年的阿根廷军政府为了让人们忘记深重的社会困境,不惜一切代价保证阿根廷夺冠,比如莫须有的点球,比如主队第二阶段的赛事都安排在同一城市同一球场,比如赛程上可以等对手巴西赛完后再打,就这样场内场外“两手都抓”,一边走穴一边走音。所以这一届的阿根廷夺冠,并非让全世界心服口服。说穿了,哪家过年不吃饺子,哪家阳台没晾过内衣。东道的霸道,这事不能说得太细。

  当然更绝的是那些隐藏在赛场外的微妙因素。1962年在智利举办的世界杯,东道主如愿以偿获得季军,以实力论,这也算到头了,智利人很满足。倒是冠军巴西队心眼细,赛前竟派队医到比赛地的妓院,确保那里的妓女都没有病。备战工作做到这个程度,是夺冠工程的必须,也是对东道“阴谋”的提防。不怕盲流就怕流氓,不怕欲女就怕站街女。

  如果说那一届的智利世界杯,球队担心的还是怕球员被爽死的话,那本届世界杯,客人们最担心的就是被吓死。治安问题从未像本次的南非那样大爆发,虽然参赛队的保安措施还是很严密,但我们还是诚心地祝福南非至少能闯进16强吧,至少能降低一些极端人士的注意力。否则,客人们会很彷徨,该不该逛街、逛街该不该带钱、带钱该带多少,钱多了怕劫财,钱少了怕劫色,没钱没色怕劫命。东道很霸道见识过,东道很强盗一点都不好玩。

  这一点,还是中国好。莫说是世界杯,就是奥运会、亚运会,一样搞得轰轰烈烈而且平平安安。还是快点申办世界杯吧,如果赛场在四川,我们会让客人辣死;如果赛场在广东,我们会让客人撑死;如果赛场在江浙,我们会让客人迷死。或许在赛场上,客队将心甘情愿地“安乐死”,这才是东道主利用主场优势的最高境界。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