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黄丽娜:人生若只如初见

2010年06月11日17: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今晚10时,世界的目光将落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苦等了四年的2010年南非世界杯、32支球队的“混战”,将在这里拉开帷幕。

  今晚10时,我和狐朋狗友们的目光将落在中山国际酒店。一对相爱男女席开20围的婚礼,牵手共度的余生,将在这里拉开帷幕。

  想到这一晚,鱼和熊掌的不可兼得的情境,“球迷党”就不齿地表示,新郎L一定不是球迷,要不怎么不挑哈雷彗星光顾地球那日结婚,非要挑今天。L则一脸无辜地反击:中国队难道有望夺冠?于是,顺理成章地,众人皆默。

  不忍继续看着特别会扫兴的L,我开始专心致志地研究起当晚的宾客名单。赫然发现,观礼人员中,有几对曾经在一起,后来劳燕分飞的无果男女。其实,现代都市人,朋友的圈子都很小。曾经亲密又分手的两个人,平时尚可相安无事,各自生活;但凡遇到熟人婚礼,尴尬碰面的机会总是难免。当他遇到她,脸上会是怎样的表情,心中又是怎样的思虑呢?

  相似的情境,每届的世界杯上,也没少上演。四年前的德国世界杯,英格兰与葡萄牙的1/4决赛的第61分钟,任何一位英格兰球迷都不会忘记的一幕发生了:鲁尼在与卡瓦略的拼抢中踩到对方裆部,就在阿根廷主裁埃利松多犹豫着是否掏牌之际,当时还在英超曼联效力、鲁尼的亲密队友、葡萄牙队的灵魂人物C罗,冲向裁判施压。激动的鲁尼在主裁眼皮底下将他一把推开,结果被红牌罚下。10人作战的英格兰最终在点球大战中英勇“就义”。

  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韩国人安贞焕的一记头球,把意大利队送回了家。然后,他发现,他在意大利俱乐部队的饭碗丢了。

  球场如战场。曾经一起踢过球,为同一支俱乐部队的胜利拼尽全力的队友,就像热恋中的男女,彼此信任、彼此扶持。可惜足球圈很小,顶尖的永远就那么几个。于是每隔四年,他们中的一些人就不得不为了各自的国家“反目成仇”,不相见也就算了,却偏偏还要拼个你死我活。亦如分手的情侣重逢。

  好在,人心虽然是复杂的,但足球和吃酒席是简单的。90分钟终有哨响之时,十里长席也会一朝散。纳兰性德曾曰:人生若只如初见。但都如初见了,围观的人未免就索然无味了。相逢一笑,是一泯恩仇,还是剑拔弩张,你就真不好奇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