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世界杯等待你的体贴与宽容

2010年06月11日16:04   新闻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柏万青

  “今年世界杯在南非举行。”

  “比赛时间在晚间至凌晨。”

  “今年英格兰队并没有贝克汉姆。”

  “今年最有机会夺冠的分别有巴西、西班牙、阿根廷,和你男友支持的队伍。”……

  世界杯还未开始, 《世界杯期间女士行为指南》和 《世界杯家规》等网友自娱自乐编写的世界杯指南已风靡各大网站。虽然,这些指南和家规都只是调侃,但我觉得其中也反映了部分球迷的真实想法。有人问我,对于世界杯期间的 “足球寡妇”有没有什么指导性意见?其实,指导性意见倒没有,建议却可说一二。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是球迷翘首以盼的盛会,一个个都已摩拳擦掌迫不及待了。然而,因为时差关系,比赛时间往往被安排在半夜凌晨时分。而习惯、常规一旦被打破,必会带来一些矛盾和纠纷,这时就需要双方的理性沟通和协调。一味地质疑和争吵,只会雪上加霜,造成更加不堪的后果。我曾遇到一对小俩口,因为男方很喜欢看球,而女方一点兴趣都没有,在世界杯期间常常因一点琐事而争吵,闹得很僵,冷战了很久。

  其实,对于球迷们来说,在自己一饱眼福的同时,也应注意照顾周边人的习惯和心情,多一份体贴。为了一场球赛把老婆、女友或家人间的情谊丢了,未免有点得不偿失。的确,这场足球盛宴让人欲罢不能,但聪明的男人,不妨动动脑筋多些照顾和体贴。我家公公是个不折不扣的大球迷,看球时,他都会自备一副耳机,并把电视机屏幕的方向换一换,怕有声音和光线打扰到家人休息。虽然做法很简单,但细枝末节处彰显了对家人的关心、体贴,不会让人觉得,在你心里只有球。

  对于女人们来说,若想让丈夫或男友在世界杯期间, “珍爱妻子,远离足球”,似乎就太挑战他们的容忍底线了。与其争得面红耳赤,不如携手相看世界杯。不懂没关系,可以学嘛。现场教学,寓教于乐,机会难得。兴趣有了,话题来了,两人可以一起分享,一起拥衾观夜战。如此看来, “要老婆还是要足球”就变成了一个多余的笑话!我以前也不看球,但在丈夫和儿子的循循善诱下,我现在也是个球迷啦,我最喜欢的球员是老球星马拉多纳,最喜欢的球队是英格兰,看他们踢球简直就是一种享受。其实,这是一项可以培养人激情的运动,当你真正认识到足球的魅力之后,你会发现其中的奥妙无法用来言语表达。身强力壮的欧美风、技术细腻配合无缝的拉丁风、身形灵巧的亚洲风,各具特色,令人目不暇接。

  如果实在是培养不起兴趣也没关系,那就多一份宽容吧。谁没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四年一轮的世界杯在球迷心中的地位自然无可比拟,错过任何一场都会心生遗憾和悔恨。既然电视被霸占了,那就趁着这个机会培养一下自己的兴趣爱好。我在家的时候,如果平时晚上睡不着,我会看看书、我老公看电视,大家互不干涉、相安无事。其实,大家也可以选择与姐妹们一起逛街、健身、旅游等。选择有很多,何必为场比赛和心爱的人闹翻脸。

  “世界是你的,世界杯是我的。”想必这是许多球迷的箴言。世界杯这场无血的厮杀,这草地上的乌托邦,让无数人沉醉其间难自拔。那么,就让男人在他们的狂欢节里,做一场绿茵场上的 “春秋战国”梦吧!多一份体贴,多一份宽容,我们一样可以在足球盛世里寻找到自己的快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