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商报:这次世界杯我没有主队

2010年06月11日12:21   时代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潘采夫

  钟声响起归家的讯号,在他生命里仿佛带点唏嘘。黑色肌肤给他的意义,是一生奉献肤色斗争中……

  这一周来,南非带给我最大的欢喜,是一位老人的出现。曼德拉脸上的皱褶,已经深过了东非大裂谷。经过漫长的刑期,经过众生的膜拜,他的眼睛依然慈祥得像一位邻家爷爷,看着家门口的一片贫穷的土地。

  全世界的球迷都去了,曼德拉是他们心中的神。但曼德拉在东土大唐而来的人的心里,又有着别样的位置,他是一种闪着光辉却遥不可及的梦想。

  今年是曼德拉获释20周年。《光辉岁月》这首热血沸腾的歌,曾是黄家驹献给曼德拉的。黄家驹写这首歌献给他,歌的底色是来自东方的伤感。黄家驹1990年写完歌,3年后去世,6月30日是他17周年的忌日。如今世界杯上正掀着人浪,他歌颂的那个人,在看台上看着众生。一个网友说过,歌颂者与被歌颂者往往素昧平生,却在精神世界里共存。

  我的一些朋友早已到达那里,他们对那块土地充满了偏见的好奇。男人躲在宾馆里叫嚣着,说如果自己是个非洲上尉,带几十个士兵就能拿下总统府;而冒着风险漂洋过海的女孩子们,则忐忑不安地幻想着碰上一个英俊点的劫匪。

  前几天在方庄体育场踢球,几个足球宝贝正在拍照,看样子像90后。记者问她们问题,“你们支持哪个队啊?”“巴西队!”所有的答案都一样。“你们最喜欢哪个球星?”“贝克汉姆!”所有的答案又一样。

  我支持哪个队呢?网上、微博(http://t.sina.com.cn)上都在拉杆子扯旗,西班牙、巴西、阿根廷的球迷最多。有人锲而不舍地问我,“你是哪个队的球迷?”

  看我的名字你还不知道吗?我支持的那个球队早已经不存在了。南斯拉夫是我的精神国度,潘采夫是贝尔格莱德红星的三个火枪手之一,后来,潘采夫被评为意甲20世纪最差球员,哀悼其陨落速度之快,所以我就叫了潘采夫。

  我小的时候,那支球队叫南斯拉夫;1992欧洲杯,南斯拉夫被禁赛;1996年还叫南斯拉夫,但成了残品,克罗地亚出去了;98年世界杯,他们叫做塞黑,正踢着,“黑”又没了,只剩下了“塞”。这一届,以嫡传自居的塞尔维亚终于亮相了,但我不想看,没有祖国是没法踢球的。我每次看到球场上一班蒲公英一样的、只剩下孤傲的南斯拉夫孤魂,就伤感无限。那帮“奇”们,他们都老了吧。

  所以,这一届世界杯我没有主队,如果你非逼我说是谁的球迷,我会弱弱地告诉你:我其实是叶子楣的球迷……

  哪个国家的球队踢得好我就看谁的,哪个国家的球队好玩我就看谁的。看英格兰、西班牙、意大利、德国有什么意思呢?你看的四大联赛、欧冠、欧洲杯还少吗?看看非洲兄弟的球吧。在欧洲,他们总带有怯生生的自卑,再富豪如卡努埃托奥,从眼睛里都能看出自伤与仇恨,只有在自家门口,他们才能够像孩子一样撒欢。我准备赌一支非洲球队夺冠,赌注是一场酒局,如果七月你在北京。

  我最想看的是这几支球队。

  我很想看朝鲜队,朝鲜的队员们不惜命,脸上也从来不见笑容,在爱国精神的鼓舞下,跑起来个个都像小鱼雷。他们一定很好玩。

  还想看墨西哥队,一想起他们啊,我就忍不住咧开嘴,人家真是来玩儿的,球迷们戴着草帽吹着乐器,在看台上自顾自演奏,根本没有闲情看场上的局势。吹奏完了,比赛结束,墨西哥输了,他们又吹吹打打地回回家。他们才是来寻开心的。

  还有科特迪瓦,我十分想知道,德罗巴折掉了他的尺骨,他怎么会在十天内又蹦跳着上场的?我的桡骨三周前踢球时骨折(跟他那根并列,但比他的粗得多),植入一块两万块钱的钢板,也是过了20天才开始重新比赛嘛。当然是瞒着老婆的,她已经看着我骨折了三次……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