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商报:南非不是我想象

2010年06月11日12:19   时代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考古表明,现代百分之九十的人类基因与一位非洲的女性有关,我们有着共同的祖先。几百万年以来,地球的人类数量呈现几何级的爆发,几十亿的人口几乎遍布地球的各个角落。2010年世界杯,因为小小的足球,大家的目光又集结到非洲大陆,因为足球,人类在寻根,因为足球,我们有机会审视这个陌生的“祖先”。

  对于非洲最发达的国家南非来说,我们的了解不多。近日,有数名中国记者和球迷在南非遭遇抢劫,外交部也提醒中国公民南非治安差,并专发了观赛指南。南非的犯罪率居高不下,针对华人的案件也频繁发生。然而,除了足球本身的魅力,本届世界杯主办国南非的确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也许几个词语可以概括:钻石、黄金、南非国父曼德拉,种族隔离……

  可是当你真正来到这片神奇的土地时,你才会发现,我们对她的了解是如此浅薄。来到南非已经48个小时,在当地人的带领下,终于走出了电网高耸的公寓,接受着海拔1800米土地上的阳光的照耀,此时的南非是初冬的季节,一夜下来已经是落叶满地,宁静而成熟。用我的脚步去丈量,用我的眼睛去发现,用我的耳朵去倾听,一个曾经模糊的南非渐渐的清晰起来。

  但是对于一个国家的了解,一种制度的体会,一个多民族的融合,这些时间简直是太短暂了。于是,一些有趣的事情,我想拿出来跟大家分享。

  在我刚到南非约翰内斯堡机场的时候,突然在机场大厅里见到了一大堆警察保护着一位戴着墨镜的金发女郎,拨开人群才发现,原来是本届世界杯主题歌的主唱拉丁歌后夏奇拉。而我举起相机时,与她的最近距离不过3米。如此重要的世界杯开幕式参与者,居然用这样的方式来到南非,没有贵宾通道,与所有游客共用一个通道,我感受到了南非制度对待人的平等。也许换做其他国家,早就是红地毯铺着,鲜花送着,领导握手接见着了。

  我所居住的公寓的主人是一位30多岁的白人女士,她有一个上小学1年级的儿子。这两天我发现,这个孩子从来不穿鞋,无论是在家里还是院子里草地上,甚至是走上大街的时候,都是赤脚的。要知道,现在南非的最低气温只有5摄氏度,地面透凉钻心。当我向房东谈起的时候,她笑着告诉我,孩子喜欢这样,那就由他,全然没有我们中国父母对孩子那种无微不至的体贴和严格的要求。

  为了出行方便,我们几个记者租用了一辆小汽车。早晨8点30分,车到公寓门口的时候,竟然是一位满头白发,满脸皱纹的老奶奶级别的司机为我们做向导。我没有冒昧的问人家的年龄,只是知道她的小儿子也是一名体育记者,也在报道世界杯。我猜测年龄她应该接近70了,如此年龄在国内也许早就过着早上锻炼,白天养鱼养花,晚上遛弯的生活了,而这位老人家,开车如飞,电话业务不断。她告诉我,她喜欢这样开着车在约翰内斯堡大街上穿行的生活,她去过欧洲,去过美国,但是觉得都没有南非美丽。因为热爱这个城市,这个国家,而让她如此年轻,如此乐于奔波。也许这是我能找到的唯一的解释。

  特约记者金鑫当地时间6月8日20:00电自南非约翰内斯堡

  【作者简介】

  金鑫,辽宁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体坛演义》节目主持人。现场采访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韩日世界杯、德国世界杯、南非世界杯等大型国际赛事。以犀利的语言,独特的视角被听友津津乐道。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