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文化报:我踢球你在意吗?

2010年06月11日11:06   新文化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牛眼

  看球

  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世界杯,除了比赛本身,我比较关注的就是主题歌,你想,创作一首代表自己国家的歌曲给世界听,无论如何都不会太难听,还有很多更是成了世界名曲,比如说《手拉手》,比如说《意大利之夏》……

  说实话对于世界杯在南非举行,我一直是不放心的,总觉得各方面都不太够实力,就像雅典奥运会,办得捉襟见肘,后来美其名曰是简朴,其实是简陋。除此之外就是南非球迷吹的那个大喇叭让人受不了,想想31天都要在“嗡嗡嗡”中度过,这让我对看球质量有点儿担心。到目前为止南非世界杯惟一令我满意的部分就是主题歌不错,两首主题歌都不错。

  实际上我就是想谈谈世界杯的主题歌。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世界杯,除了比赛本身,我比较关注的就是主题歌,你想,创作一首代表自己国家的歌曲给世界听,无论如何都不会太难听,还有很多更是成了世界名曲,比如说《手拉手》,比如说《意大利之夏》,而我看的第一次世界杯就是意大利世界杯。

  那时候实际上不是我在看世界杯,而是我父亲在看,我还太小,只是跟着瞎看,只觉得多数比赛都太沉闷。后来事实证明,不是因为我不懂球,那确实是近些年来最糟糕的一届世界杯,进球最少不说,还由于守门员可以用手接己方回传球,为弱队磨时间提供了最好的办法,尤其是阿根廷队把这种丑陋的打法发挥到了极致。个人感觉现在的阿根廷球迷很难是那届世界杯培养出来的,太难看了。相比这些,那届开幕式给我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我还记得演唱《意大利之夏》的两个歌手中有一个嗓音沙哑,长相怪异,至今我也不知道他(她)是男是女。人家那时候就流行春哥和著姐了,领先我们20年,果然是艺术的国度。

  对于我来说,最好的世界杯是法国世界杯,从个人角度来讲,那时候我精力旺盛,对足球的理解日臻化境,正是看球最好的时光,而法国世界杯也没有辜负我,留下了众多的经典。而瑞奇·马丁演唱的世界杯主题曲也可能是世界杯主题曲中影响力最大的一首歌。1998年的中国,有两部超级大片隆重上映,一部是法国世界杯,另一部就是电影《泰坦尼克号》,于是乎,瑞奇·马丁和席琳迪翁也成了那一年最红的外国歌手。

  所谓一方水土一方人,每首大型赛事的主题歌曲都能反映出举办国的民族性格。南非的主题歌显得轻灵、欢快,像非洲草原的羚羊;瑞奇·马丁的主题歌狂野奔放,其实它更代表拉美人的风格。而《意大利之夏》听上去就像哥特建筑一样高亢,直插云霄。还有我们中国的《我和你》,庄严肃穆,我的意思是很难听。

  瑞奇·马丁的风格不代表法国,所以那首歌也不是法国世界杯的官方主题歌,它更类似于《北京欢迎你》。那首被埋没的官方主题歌叫做《我踢球你在意吗》,看看多美的名字,和欧美人的直来直去不一样,法国人一贯含蓄、优雅,这首歌也是标准的法国香颂,像葡萄酒一样醇美,像鹅肝酱一样腻人。我踢球你在意吗?这话问的真是沁人心脾,世界杯,我真的很在意。    牛角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