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文化报:中国特色的世界杯

2010年06月11日10:53   新文化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东拉西扯

  这还是有中国特色的世界杯,因为全世界只有中国人的世界杯是最有特色的:拥有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球迷,却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没有自己的国家队参加世界杯;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世界杯报道,却在绝大多数的时间里对国内足球不闻不问;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非本国球迷,甚至有可能超过了对方国家本土的球迷。

  世界杯是个啥?

  这是个很严肃的问题,因为它是世界上仅次于奥运会的体育盛宴:一个全球几十亿人同时关注的对象,一次每四年才有一回的约会,一类让你每天颠倒昼夜也毅然无悔的诱惑,一种让男人忘记女人,让女人忘记自己的神奇;另一方面,它又是世界上难得一见的商业盛会:各种电视广告、平面广告、网络广告、硬广、软广高度聚集的焦点时刻,就连笔者楼下的粥铺都推出了世界杯熬夜套餐,您还真以为自己能躲得开这届即使都和你不在一个半球的世界杯吗?

  但是,话又说回来,你为什么要躲开世界杯呢?很难想象还有什么事情能让32个国家和地区的男人们用最原始的行为来完成国家层面上的东西,在这个生存压倒一切的时刻,还有什么事情能让你暂时忘却两万一平方米的无奈,还有什么事情能让你暂时不用看着领导脸色喝酒,还有什么事情能让你不用顾及矜持和礼仪地去呐喊宣泄?也许世界杯对于其他国度的人们是一种节日和幸福,同样,对于中国的大多数人来说,世界杯确实也是一种狂欢和快乐,但会显得更加弥足珍贵,因为它只有那么一个月,看完了,咱还是要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是要房子车子赚票子。同样是个乐,人家吃的是蛋糕上的樱桃,咱是累到不行时抽的一根烟。吸烟有害健康您还抽呢,这利国利民的世界杯您何必去躲啊,但笔者也给您提个醒:看球注意身体,可别累着了,也别迟到了,老板可不管你是世界杯还是宇宙杯。

  这还是有中国特色的世界杯,因为全世界只有中国人的世界杯是最有特色的:拥有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球迷,却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没有自己的国家队参加世界杯;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世界杯报道,却在绝大多数的时间里对国内足球不闻不问;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非本国球迷,甚至有可能超过了对方国家本土的球迷。这些看上去是一种奇观,但它确实真是存在。有人说“足球”和“中国足球”是两个概念,那就这样吧,也别在这个时候添堵了,过节的时候别提闹心事儿。

  让我们回忆这些美好的中国特色世界杯镜头:

  那一年,你还是个小孩,和一群光着膀子的大人围一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看着马拉多纳对着摄像机怒吼。

  那一年,你上了学,和一群风华正茂的同学看着巴乔罚丢了那粒点球,你甚至听到了班里几个女生的哭泣声。

  那一年,你上了大学,和寝室的哥们儿在大学的食堂里看了那场著名的“英阿大战”,喜欢英格兰的你差点和最后的朋友打了起来。

  那一年,你已经工作,不用熬夜调时差的你和同事们在大排档里喝着啤酒看着球,像昨天的69圣战一样骂着韩国人无耻。

  那一年,你已经有了她,抱着老婆看着齐达内把马特拉齐顶翻,你对自己的女人说,谁要是骂你,我照样顶死他!

  今天呢?你在哪里,和谁一起看世界杯?

  熵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