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大家都是“乌鸦嘴”

2010年06月11日09:41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南非世界杯开赛之前,球王贝利这个国际足坛最著名的“乌鸦嘴”,终于破天荒地宣布自己“不再预测冠军”。这让诸多夺冠热门球队下意识地松了口气,因为贝利预测冠军从来不准,夺冠大热被他“咒”倒了灶的例子却比比皆是。

  然而,贝利闭嘴,不等于“乌鸦嘴”绝迹。每届世界杯后,假如有人愿意回过头来,拿世界杯的结果与赛前的种种预测做个比较,不难发现,几乎所有的预言家都长着一张“乌鸦嘴”。以往我们把脏水全泼向贝利,只是由于他的名气太大,给其他乌鸦当了挡箭牌而已。

  比如关于谁能夺冠的预测,迄今为止举办过的18届世界杯,人们心目中前几号热门队伍最终梦想成真的,可谓寥寥无几。远的,如1954年不可一世的匈牙利输给西德、1974年西德击退风靡欧洲的荷兰、1982年“史上最强巴西”被意大利淘汰;近的,1998年巴西惨败法国、2006年老迈的意大利超越巨星云集的巴西等劲旅意外登顶……即使2002年巴西问鼎称得上实至名归,但赛前呼声最高的仍不是他们,而是连夺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的法国,以及外围赛所向披靡的阿根廷。法、阿双雄命运如何?连小组都没出线,法国甚至一球未进。

  至于对历届世界杯最佳球员(金球奖)和最佳射手(金靴奖)的预测,就更没谱了。

  世界杯金球奖是从1982年开始评选的。先后产生的七位金球得主,赛前便众望所归的,只有1986年的马拉多纳、1994年的罗马里奥和1998年的罗纳尔多。1982年巴西拥有济科、苏格拉蒂、法尔考等顶级巨星,阿根廷拥有超级新星马拉多纳,西德亦星光灿烂,可最终捧走金球奖的,是刚刚结束赌球受罚期的意大利“坏小子”罗西,他还同时获得金靴奖。1990年率西德夺冠的马特乌斯最具“金球相”,岂料最后的获奖者居然是昙花一现的斯基拉奇。2002年最火的球星肯定是罗纳尔多,而金球奖给了卡恩。2006年更不可思议:事先谁会把宝押给看上去巅峰期已过的意大利32岁老后卫卡纳瓦罗?

  金靴奖的历史,始自1930年首届世界杯。至今18届,算上并列共产生了21位最佳射手。其中,不乏加林查、尤西比奥、穆勒、莱因克尔、斯托伊奇科夫、罗纳尔多这样的天才射手;同样,像方丹、斯基拉奇、萨连科乃至克洛泽等“一鸣惊人”之辈,亦可堂而皇之地占据一席之地。

  1994年世界杯,默默无闻的俄罗斯前锋萨连科与斯托伊奇科夫同获金靴,然而他的6个进球有5个出现在与喀麦隆一战之中,偶然性极大。1990年世界杯,斯基拉奇在家门口以6球入账穿走金靴,一战成名后再无踪迹,银球奖则落到捷克人斯库赫拉维头上,大名鼎鼎的米拉大叔和莱因克尔、马特乌斯只能分享铜靴。2006年世界杯,克洛泽依靠小组赛对弱旅厄瓜多尔和哥斯达黎加时所进4球,加上淘汰赛阶段1次破门,成为“史上最弱射手王”。4年前他在韩日世界杯夺得银靴,5个进球有3个来自对沙特一役的“帽子戏法”。

  当然,无论含金量高低,金球和金靴的拥有者都值得我们尊敬。只是,要在赛前便对他们创造“奇迹”的可能性明察秋毫,的确超过了我们的智商。因此,谁也不想当“乌鸦”,但只要耐不住寂寞信口开河,就没法逃脱那张“黑嘴”的纠缠。

  (尹波)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