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乔生:音乐是世界杯重要部分

2010年06月11日09:17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韩乔生

  2010年6月11日,静谧而美丽的非洲之角南非的约翰内斯堡将用全球最绚丽的画面,最优美的音符,最激扬的旋律,为我们居住的蓝色星球拉开地球人每四年才能看到的一幕大戏——世界杯。

  在这场普天同庆,全球共享的足球盛宴中,献给我们的第一道大餐,就是开幕式上那最具特点和激情的世界杯主题曲。它的风格和旋律,甚至会直接影响整个世界杯的旋律与方向。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就曾经说过:“世界杯的音乐是这项令人激动的体育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直接感染到每一个球员和他们的球迷。”在这个老头儿的身体里,原来也同样流淌着对音乐的热爱与激情的血液。

  中国球迷对于世界杯的热爱,很大程度上也受到了音乐的感染和启迪。1990年,美丽罗马的那首《意大利之夏》,至今仍被很多“60后”、“70后”的资深球迷和歌迷们所传唱。从开始悠扬到铿锵有力、荡气回肠的高潮部分,这首歌将足球的魅力在音乐中充分的张扬与体现,而拉丁风格的节奏和旋律更将热情浪漫、富有丰富想象力和艺术创造力的意大利人那忧郁蓝色的色彩在歌曲中得以展现和升华。《意大利之夏》以其鲜明的特色成为世界杯最具魅力、最成功的主题曲。

  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纷杂的各路歌曲一起涌向浪漫风情的巴黎:瑞奇·马汀的《生命之杯》、男女合唱歌曲《我踢球你在意吗》等,都在“角逐”世界杯主题曲的光荣,由于更加富有流行音乐元素,再次融进拉丁风格和爵士音乐,瑞奇·马汀的《生命之杯》让全世界都在1998年的夏天响彻同一个旋律,也成为“70后”、“80后”年轻一族成长中的一种生活元素和旋律。

  撇开歌曲本身来说,《意大利之夏》和《生命之杯》的成功之处也许就在于很好地把握了“音乐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核心。说到这里,我们不禁想起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主题歌《手拉手》,每次听到它心里都会热血澎湃,感觉就在眼前。

  即将开始的南非世界杯,也是国际足联自1930年第一届世界杯举办至今首次将这项全球第一赛事放在充满了神秘色彩的非洲大陆来举行。而本次世界杯的主题曲《飘扬的旗帜》也必将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飘扬的旗帜》是由一位索马里裔加拿大歌手克南创作并演唱。这首歌运用了充满非洲特色的节奏,热烈、激昂,很适合足球赛场那种让人热血沸腾的气氛。也许对非洲人来说,能够举办世界杯是他们的梦想,也是告别那段刻骨铭心痛苦岁月的最好诠释。上个世纪90年代,在南非总统曼德拉的艰难努力下,1994年6月16日,长期被欧洲列强、富豪们统治的这块土地总算是见得天日,这块土地的人们对于和平是多么的热切期望。

  大幕即将拉开,火热的世界杯之夏正扑面而来,朋友们,你准备好了吗?让我们一起舞动,和地球村所有的村民一起,在五线谱上跳跃,在神秘的南非感受快乐和激情!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韩乔生 生命之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