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美丽新南非绽放足球之花

2010年06月11日07:49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副社长评论员颜强评述  好望角并不是地理意义上的非洲大陆最南端,却是一处约定俗成的天涯海角。疾风劲草间,登上好望角灯塔,你能看到一个标注各种方向的指向牌,从这里通向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都显得是那样的遥远。

  然而从此处驱车一个半小时,你就能进入开普敦市区,抵达世界杯绿点球场。南非看似很远,世界杯其实很近。

  就在这个夏天,南非已经做好准备,迎接世界杯的到来。南非是如此地坚决,他们要向世界展示的,不仅是这个国家,而是整个非洲,一片活跃、兴奋和现代的大陆。一片代表着未来的大陆。

  2010,世界向南。

  2010年的6月11日,一个奇迹将在南非诞生,而在这个奇迹诞生之前,全世界都在守望在奇迹当中可能蕴含的另一个奇迹:纳尔逊·曼德拉。世界杯开幕式上,全世界的眼光会搜寻着足球城球场看台每一个角落,期盼找到那个熟悉的面孔。在筚路蓝缕的一生中,曼德拉给南非、给非洲、给整个世界带来了太多奇迹,包括2010世界杯。他和他的同胞将南非变成了美丽新南非,他们还在改变非洲,2010,他们以足球这样的方式。

  事实上,就在南非反种族隔离运动进入高潮前十多年,足球已成为了消除种族隔膜的先驱。1977年,当种族隔离仍然是南非社会生存方式时,足球种族隔离被打破,一个负责管理职业足球的机构建立了起来,不分肤色、种族或宗教信仰。以民主选举的方式组建,一位黑人担任主席,委员们来自不同种族,当整个南非社会还以肤色划分界限时,足球进入了一个超然时代。此时距离曼德拉被释放还有13年,在南非踢球,成为了打破种族隔离的捷径。

  以足球的方式,南非人证明不同肤色的人不仅能共存,而且能相互竞争、配合,在相互支撑中成长。足球成为一扇南非人眺望未来的窗口,足球成为一个自我封闭自我隔离于世界的社会中、独立运行并且和世界同步的小社会。足球在南非成为种族伦理的大熔炉,一个又一个赛季,足球告诉南非人,应该去拥抱一个多种族平等共存的南非,而不应该害怕和拒绝这不可回避的未来。

  新的共和国建立后,足球仍然是南非社会的拓荒者,2010年世界杯,将成为南非和整个非洲社会发展的里程碑。世界杯规模之大,对主办国要求之高,引发了外界对非洲国家承办能力的怀疑,但南非人认为这是证明自己的机会,一如足球过去扮演过的领先社会的角色。加入到世界杯主办国的行列,是南非和整个非洲的历史胜利。

  一张纳尔逊·曼德拉和布拉特捧起金杯的照片,成为了南非人民的永恒瞬间,那是2004年5月15日,对南非人来说,赢得世界杯主办权机会,历史意义如同曼德拉被释放和曼德拉当选总统这两大历史事件。申办成功的喜讯传回南非后,一个巨大的派对已经开始,持续至今。南非期待借世界杯向全球展示一个新的南非,一个另一面的南非,而不是一个被长期扭曲的南非。

  这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这是世界上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这也是非洲大陆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在基础建设方面,南非并不落后于一些发达国家。美轮美奂的新球场是2010世界杯的面孔,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以及开普敦和德班的新球场,业已进入世界十大球场行列。这是上演最顶级足球赛事的完美舞台,冬季的气候特征,也最适合球员们创造奇迹。

  西方媒体的怀疑从未消失过,从南非赢得主办权那一天开始,每天都有关于南非的负面新闻出现,一定程度上,不少人期待南非2010失败,因为这会被认定是非洲的失败,因为非洲迄今仍被认为是一片充斥着贫穷和罪恶、一片理应被遗忘的大陆。可是南非已经做好了准备,从球场、公共交通、通讯网络到接待设施,这个国家正翘首期盼世界杯。从南到北,旗帜在街头巷陌飞扬,彩虹之色四处飘荡。香槟在等待被开启,在世界杯决赛的终场哨响之后,这个派对还会长久延续下去。

  曼德拉说过,体育具备改变世界的力量。在这片神奇的土壤上,足球之花火热绽放。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